记者直击民房消防安全隐患 户外逃生梯变成晾衣架

温州网2020-05-26 08:04

  温州网讯 近期我市发生多起火灾事故,市政府办公室为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强民房领域火灾防控工作。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地民房,发现存在不少隐患。

  瓯海梧田双凤住宅区

  有楼道杂物堆放存隐患

  在瓯海区梧田街道双凤住宅区6幢二单元,可以看到大门口贴有套房出租信息。楼栋虽装有防盗门和密码锁,但处于开启状态,人员可随意进出。

  走进一楼,看到有“楼道禁止乱丢垃圾”的警示语,但在警示语附近堆放着破旧沙发、桌椅、枕头等杂物。五楼地面到处丢弃着烟蒂。六楼楼道处还堆放着纸箱、塑料以及几个酒坛,杂物上积满灰尘。

  该单元共6层,每一间群租房门口都张贴着梧田街道的出租登记牌,登记牌标注有绿色的小圆圈,显示为正常出租。整幢楼仅601、602、302没有张贴登记牌。

  双凤住宅区民房都装有外消防梯,部分户外消防梯被占用,挂满了衣服和被子。双凤住宅区12幢还存在高空飞线的现象。

  龙湾蒲州上庄村旅业式出租房

  手电筒无法揿亮,灭火器布满灰尘

  旅业式出租房就是将出租房进行旅馆式规范管理,按照消防要求改造,租客信息联网备案。

  龙湾区蒲州街道上庄村东头路存在较多旅业式出租房。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上庄村几家旅业式出租房,存在灭火器长久未更换、手电筒无法揿亮等现象。

  东头路26号是一家旅业式出租房,门口张贴着蒲州出租房旅业式管理单位的牌子,号码为0022。该旅业式管理单位为3层楼民房,设有公共卫生间、洗澡间、厨房等,每层楼都设置了8个手拉式灭火器、6个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以及2个手电筒。记者尝试打开2个手电筒,可手电筒均无法揿亮。

  “我们每年都有参加消防部门组织的消防安全培训,所有消防设施都按照规定摆放。”二房东介绍,他还会为每位入住的客人讲解安全知识。

  祥泰公寓是东头路上的另一家旅业式出租房,号码为0002。记者观察,有专人管理,而且各类消防设施摆放到位,但也存在灭火器积满灰尘的现象。

  鹿城丰门上伊村

  租客反映出租房很少配消防器材

  鹿城区丰门街道上伊村位于中国鞋都三期,上伊村下河高路一带有不少老房子,几乎每家每户门口都有悬挂着“房子出租”的纸板。而这里的巷弄进出通道狭小,仅容许两人并排通过。电线像蜘蛛网一样密布上空,一些电线进入居民家里都没有套管。在一些民房门口,还停放着多辆电动自行车,一些电动自行车私拉电线充电。而根据要求,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公共部位不允许堆放杂物和停放电动自行车。

  “我们看到出租信息就过来找房子,没有留意消防配套等设施。入住后,房东也没有告诉我们应当注意的消防事项。”一名租户反映,在这些出租房里,很少有配备消防灭火器等设施。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 吴祖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