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科会“溢出效应”持续释放 42个签约合作项目开花结果

温州网2020-05-25 08:16

  温州网讯 世界青科会精彩书写“后半篇文章”成果丰硕。近日,记者从市科学技术协会获悉,截至目前,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上签约的62个对接合作项目整体推进有序,42个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其释放出的溢出效应、乘数效应正为温州续写创新史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能。

  在创新平台建设领域,峰会确立建设的标志性创新平台项目——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已于今年1月在瓯海开工建设。规划建设研发区、孵化区、生产区等,集中资源将其打造成为一处集创新链、创业链、服务链为一体,以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关注领域的科创新高地。首期规划用地100亩,目前已有25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温州市科协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平台项目的核心由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基金、创业孵化器、创业园三部分构成,正式建成开园后将采用“一器一园一基金”的运营模式,即使用“一基金”对科创项目进行投资,科创项目获得投资后入驻“一器”进行孵化,孵化成功后移至“一园”进行生产。目前,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基金已完成工商注册,并正式开启项目投资进程。基金总规模20亿元,一期规模2亿元。基金储备项目达22个,其中已立项项目7个,完成尽职调查项目3个。

  另外,在课题成果转化领域,首届峰会上各方青年科学家为温州贡献的“头脑风暴”,正加速转化为引领温州当下发展的前沿思路。如青年科学家“把脉”温州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建议,有效助推了温州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行动方案的出台。青年科学家“问诊”温州生命健康产业、眼视光产业、智能电气产业、时尚产业等方面的调研内容,为“传统优势制造业重塑计划”等方案的谋划提供了更多思考方向,使计划、方案更加科学化。

  首届峰会的成果还为温州深挖人才“富矿”开辟新渠道。目前,温州已与国内外科学家、智库、高等院校等建立了常态化的对接交流机制,并制成世界青年科学家人才地图,深化与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西湖大学等机构的合作对接。

  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于去年10月在温州举办,今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再次在温州举行,目前峰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