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五一假期出行宝典出炉 鼓励市民省内游市内游

温州网2020-05-01 09:39

  温州网讯 “五一”小长假,如何防疫游玩两手抓?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布《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五一”假期温州市民出行卫生防护建议》。

  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旅游景区】

  接待游客量不得超30%

  通知指出,鼓励市民开展省内、市内旅游,尽量不跨省旅行。严格执行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室内场所暂不开放的规定。切实发挥各地文旅和景点的网上平台预警发布功能,防止游客盲目进入景区。严格控制现场购票游客和接待游客数量,实行门票分时段预约,错时游览,控制瞬时流量。市民应及时关注了解旅游目的地景区售票、客流、交通管控等情况,尽量选择错峰出行。

  对所有进入景区人员实行“亮码+测温”检查。合理设置临时隔离场所,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按要求做好公共场所消毒、通风工作。

  通知还要求,各地各景区还要加强公共场所、设备设施、游览安全等重点区域和环节体检式检查,加强景区安全隐患排查和治安巡逻防控,及时处置各类治安问题。

  【购物消费】

  收银处设置“一米线”

  通知要求,不得举办未经批准的人员集聚性大型活动。

  通知指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大型商场、超市、书店、餐饮等各类公共场所应采取限制人流量。推荐顾客采取自助购物、自助结算等措施,有效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加强收银处设置“一米线”的人员引导管理,确保顾客排队付款结账时保持安全距离。

  【酒店餐饮】

  做好候餐客人分流

  通知要求,餐饮场所要控制就餐人数,推荐实行送餐及分餐等措施,加大餐厅内餐桌间距,做好候餐客人分流,避免人员密集,推行公勺公筷。建议游客在出行途中首选自带食品。

  督促服务人员劝导顾客佩戴口罩,对所有进入公共场所人员落实“亮码+测温”检查。

  各类公共场所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要做好清洁消毒,保持通风换气,促进室内空气流通,空调通风系统应关闭回风系统。

  【前往重点地区旅游】

  返温后要做好核酸检测

  通知要求,针对假日期间前往重点地区(湖北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和绥芬河市、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以及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和揭阳市)旅游的人员,做好返温后新冠肺炎实验室检测。

  上述人员返温要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居社区及用人单位报到。村居社区、用人单位及出租房房东、劳务市场等主体要第一时间组织、督促、指导其做好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

  来源:温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