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武汉来温人员综合服务点 检测、住宿、餐饮等一律免费

温州网2020-04-13 08:40

  温州网讯 近日,记者探访了鹿城最大的武汉来温人员综合服务点。4月8日零时起,武汉离汉通道管控正式解除,温州对于武汉来温人员由专车接到综合服务点进行核酸和血清检测。在这里,记者了解检测流程,倾听武汉来温人员的经历和对服务点的周到服务的点赞,也感受到这些人员一直念想的温州的干事氛围和尽快投入复工复产的劲头。

  24个小时前后出检测结果

  鹿城一酒店作为综合服务点,走近门口,一道蓝色警戒线提醒:这里有些不同寻常。

  记者看到,在该服务点,工作人员统一穿着防护服。有几位武汉来温人员进酒店后,很快在大堂登记,免费入住。

  这些入住人员,既有在前期由大数据技术摸排出来,提供给居住地街道的,也有通过机场、火车站、动车站等卡口接到,由转运组统筹安排转送车辆,将人员送至综合服务点;而自驾前来的,则在高速路口进行引导至服务点。

  武汉来温人员入住后,医务人员进行分批做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再由专车将标本送到医院进行检测,这个结果在24小时前后拿到。

  等两项指标监测结果都拿到后,对检测结果两项为阴性的人员,赋予浙江“健康码”绿码,可以自行离开。在放行的同时,隔离点工作人员要根据对象信息通过随访系统派单给属地街镇;对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人员做红码设定,经诊断后按无症状感染者或确诊病例处置。

  仰义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鹿城共2个综合服务点,该服务点是服务人数最多的点。相比于隔离观察,综合服务点的工作要求更紧凑。考虑到经历了2个多月的封城,一些武汉来温州人员可能会出现一些心理障碍,为此,服务点还配备了心理服务人员,应对一些心理危机问题。

  “因为大家都想着早点回去,所以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本月8日有一名女士,突然哭泣起来,瘫在地上不起来。原来是看到‘传染病’几个字,就很敏感。后来我们跟她进行心理疏导,慢慢好转起来。”仰义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服务点统计:从4月8日到4月12日13点50分,累计服务243人,已检测241人,4月12日居住有30人。目前没有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太想念在温打拼的气氛

  在综合服务点,记者也采访从武汉而来的人员,感受了他们一路的欣慰和温暖。

  徐家军是央企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他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从2018年来到温州,作为技术总工负责温州两个“大建大美项目”。他在春节前回到武汉过年,本来准备在今年元宵节回来复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本月8日,武汉解禁,他就迫不及待地想回到温州开展工作。

  当天上午八点,徐家军就乘坐同事的车,在晚上9点钟到了“温州东”。徐家军早在武汉的时候就关注温州的信息,温州有关街道工作人员也主动联系他,询问他什么时候回来,并提醒注意的内容。8日晚上,工作人员直接到“温州东”去接他们,晚上入住综合服务点。

  他原以为武汉来温人员需要自费检查核酸和血清。但工作人员告诉他,不仅核酸检测不需要花钱,连这里的吃饭和住宿都不需要钱。

  对于综合服务点的服务,徐家军赞不绝口,他说,来到综合服务点,工作人员就耐心解释政策。对他心里的疑惑,都会一一解答。4月9日进行核酸检测,在酒店等待结果这一段时间,工作人员按时送上食物。每天都换口味,让他非常满意。徐家军说:温州的政策和服务很有人情味,让他心里暖暖的。

  “也想早点回到工地,太想念在温州工作打拼的气氛了,早点把工程开展起来。”徐家军说。

  周到服务让人心里暖暖的

  今年70多岁的杨女士是新温州人,在温州工作了20多年。

  1月21日,她从温州出发到武汉探亲,没想到刚到武汉两天,武汉就封城了。于是这一待,就是2个多月。

  在武汉解封的第一时间,杨女士就买了第一班动车票,没想到好事多磨,这趟动车中途本可转车,但被临时取消了,她只能通过先买动车再买普通火车的车票。辗转了20多小时才来到温州。这一路上,她不敢吃饭,不敢脱口罩。

  一路颠簸,终于到达温州火车站,一听说武汉过来的要去综合服务点。杨女士说:“当时心里觉得很委屈,别人都马上回家了,为什么我要去服务点?”

  工作人员了解到她的疑惑后,耐心地解释:“这也是为了让武汉来温人员能安心工作生活,安心和亲友接触,既对自己健康负责,也是对别人的负责。况且,不会隔离很久,只要核酸和血清检测合格,马上就可以回到自己家里。”这一顿劝慰,让杨女士卸了下心理包袱。

  当工作人员用专车把她接到综合服务点,知道有住宿,有吃的,而且还都是免费的,还只用隔离一天。杨女士说,感到暖心,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好好休息下,消除路上的疲惫。

  “来温州20多年,温州人很热情,在武汉的时候,朋友们、学员们都会问我身体怎么样,希望我早点回温州。”杨女士说,政府的举措很到位,也谢谢工作人员,服务非常周到。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支俊武 王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