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抢大米?放宽心!温州粮食供应充足 价格平稳

温州网2020-04-04 09:59

  温州网讯 这几天,温州市民抢米的新闻频见报端,有市民甚至囤积了500斤大米。温州大米的供应情况究竟如何,是否有“抢”的必要?粮食的价格是否会走高?昨日,记者走近温州人的“米袋子”——温州粮食中心市场,对粮食情况进行了了解。

  市场大米供应充足

  温州粮食中心市场是温州最大的粮油交易中心,该市场占地482亩,总投资3.6亿元,系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温州地区销售的80%的粮食来自该市场,入驻经营户100多家,粮油品牌350多个,市场年粮食现货交易量达到38万吨,成交额约9亿元。

  据介绍,该市场的储存粮由稻谷、小麦和成品大米构成,其中仅成品大米平均库存量达到了7000吨。

  “国内粮食已经连续10多年丰年,今年市场的粮食供应依旧非常充足,市民完全不用担心断”粮”,更没有抢购大米的必要。”温州粮食中心市场办公室主任廖晓飞表示,储存粮的存在保证了市场的供应,往年成品粮的平均库存量在6500吨左右,已经完全能够满足温州市场需要,今年的库存量更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500吨。即使遇到诸如“粮食减产、气象灾害”的不测,也能通过“粮仓”调剂保障市民粮食供应。同时她提醒,梅雨季节将至,大米容易发霉变质,不建议市民大量囤积。

  经营户卖的都是“良心价”

  粮食的价格如何?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大米的均价一直稳定在5.7元/公斤左右,即使在疫情期间价格也未上浮。

  廖晓飞解释说,其实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粮食商户面临着运输成本、劳务成本增加的“双重”考验,但市场的批发商户们依然坚持不断供、不涨价,也因此得到了不少市民点赞。这几天虽然出现了小部分市民抢购,但市场的价格依旧没有上浮。

  温州市民最爱“稻花香”

  温州的大米是通过“北粮南调”物流转运过来的,主要来自东北三省。只有少量的大米来自江苏、江西、安徽等地,占市场总量的25%左右。

  据市场数据显示,本地销售量排行榜首的是黑龙江“稻花香”,市场占比高达50%。据了解,除了“稻花香”大米,辽宁的“盘锦”大米和吉林的“小町”大米在温州的销量也不错。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邓帆慧 通讯员 叶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