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大南街道将打造全国首个绿色生活示范街道

温州网2020-04-01 09:33

  鹿城区深入实施“全面深度转型、高端绿色发展”战略,积极主动开展绿色生活方式系统化研究与实践示范街道建设。目前,该区正在大南街道试点绿色生活方式示范区建设,由此逐步实现从绿色建筑项目、绿色生态试点向绿色生态城市的跨越。

  温州网讯 2013年温州成为国家发改委第二批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城市,鹿城区作为温州主城区,绿色出行、绿色学校、绿色市场、绿色饭店等绿色建设工作更是较早开展,绿道、绿轴、垃圾分类回收等生活方式绿色化建设也已初见成效。大南街道作为鹿城区的中央核心区域,是温州城市形象主窗口,区域内不仅商圈密集,更拥有8条河流密布,河岸绵延10公里,三大公园各具主题特色,绿色生态资源优势突出。

  因此,鹿城择址大南街道,出台《鹿城区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实施方案(2020年)》,紧紧围绕大南街道“融合山水谋发展、建设大南中央商轴”发展战略,将构建绿色消费体系,动员市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增强绿色供给、科学引导实践、完善制度体系,最终将大南街道建设成为国内绿色生活方式示范街道,在更高层面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在探索建设符合鹿城特色的绿色生活方式实践方案中,围绕大南核心商轴,鹿城将设计绿色消费示范展示线路,密集串联中央商轴优质商业资源,以南塘周边商业网点为创建对象全面开展绿色消费示范,充分植入绿色生活方式元素,全面推动衣、食、住、行、用、游、育、养八个方面绿色体验。

  “引导流通企业实施绿色采购、构建绿色供应链,辖区云天楼、驻海渔市等重点餐厅开通‘田间地头’‘大海搬运’采购直通车,直接与藤桥等地农户合作,带动农业配送市场发展,我们将加大对生命周期过程中环境影响较小、环境绩效较优企业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的采购力度。”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该区还将白鹿洲公园打造为生态环保主题公园,利用现有场馆或空置场地建设绿色生活方式体验馆,结合塘河生态修复工程,打造绿色生态修复示范区。在银泰百货、快乐购超市等相关专业店设置绿色消费专柜或者绿色产品销售专区。大南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将严格执行“限塑令”。

  在引领绿色出行方面,该区将打造慢游步道,倡导“3510绿色出行”,即3公里以内步行,5公里以内骑车,10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便于轨道交通、地面公交、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推行。并重点在绿色旅游方面进行谋划,加快推进塘河慢游步道建设,引导辖区精诚国旅等大中型旅游社开辟绿色旅游线路,规划并推荐短中长距离旅游步道。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施晴雯 孙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