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温州!今年“大建大美”计划建设项目972个

温州网2020-04-01 08:09

  温州网讯 这两天,瓯海龙舟运动基地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火热,各处可见机械轰鸣作业,施工车辆穿梭不歇,工人们各司其职有序施工。自我市复工复产以来,全市“大建大美”项目正铆足劲头,按照“提品质、强功能、补短板、优环境”的总体要求,全面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日前,记者从市“大建大美”办获悉,2020年“大建大美”将计划建设项目972个,包括开工项目248个、建成项目223个等。

 看项目建设972个项目勾勒美丽蓝图

  温瑞大道二期

  民航路曾因拥堵成为市区交通动脉中的一处“肠梗阻”,如今的它迎来蝶变——道路拓宽后,双向四车道变成了双向八车道,向南北两侧尽情舒展开来;行车而过,两侧的绿化带错落有致,加上沿街建筑外立面改造提升,为整条道路增添了独特的风韵。

  这不过是“大建大美”项目战果频出的一个缩影。去年,全市共谋划“大建大美”建设项目888个,其中开工项目248个,建成项目264个。瓯江光影码头、温瑞塘河石刻博物馆、名城广场等70个“大建大美”项目都已建成开放,供市民体验。据大数据分析,去年国庆假日7天时间“大建大美、同心同享”系列活动共接待人数约562万人。

  今年,全市“大建大美”将继续加快建设步伐,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大都市区发展”目标,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短板,努力实现城市功能品质和百姓生活品质“双提升”。看项目“作战图”,2020年“大建大美”计划建设项目972个。这些项目中,“两线三片”共计划建设项目291个,包括开工项目56个、建成项目95个等。

  看品质提升“两线三片”加速城市蝶变

  五马街

  日前,浙江省13条高品质步行街试点名单出炉,我市五马街-禅街和瑞安忠义街成功入选。记者在现场看到,五马街-禅街改造重点开始延伸至周边街巷。目前各项工程正处于加紧建设中,全力塑造街区背街小巷“一街一品”。

  开展创建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区,打造温州版“南京路”——这正是今年“大建大美”品质提升的一大亮点。为持续提升“两线三片”重点区块建设水平,我市历史街区将完成禅街-五马街-公园路“连结成线”,融入具有温州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的文化场景。在瓯江沿线,“温州外滩”也将依水而建——我市将加快推进滨江商务区城市阳台建设,提升完善瓯江两岸灯光秀体系,加强老港区首个带方案出让地块落地管控,全力推进滨江商务区标志性建筑建设步伐。与此同时,塘河沿线会继续推进核心区滨水“断头”绿道贯通,形成“一环三线”绿道贯通成网,联动岸上开发,再现“江南水乡”风采。

  此外,中央绿轴将建设温州美术馆等公共设施和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区块功能;三垟湿地则加快保育区生态建设工程和城市休闲片建设工程,优化生态环境本底,完善城市生态网络和开发空间,打造温州绿肺。

  看月光经济“夜项目”点亮特色“夜温州”

  塘河亮化

  从泥土砖瓦到建筑初现,温州吾悦广场正慢慢揭开它的神秘面纱。自2018年12月26日摘牌拿地以来,项目建设就一直在有序推进。记者近日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主体结构全部结顶,整个工程初具雏形。建成后,它将成为城市东部时尚新地标,为点亮我市“月光”经济再添一枚生动注脚。

  夜幕下,五马商圈华灯初上、瓯江两岸流光溢彩、月色南塘如诗如画,我市“月光”经济不断升温。据悉,今年“月光”经济共计划安排建设项目35个,其中开工项目12个,建成项目16个,总投资额约359亿元,年度投资额约98.8亿元。除了温州吾悦广场外,今年将建成滨江商务区海鲜夜市、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工程、五马后巷小吃一条街等“月光”经济项目,创成南塘街、公园路、瓯江光影码头三条特色街区。同时,我市还策划全年龄段共享的“夜品”“夜赏”“夜购”“夜游”“夜学”等系列活动,举办瓯菜美食节、金秋购物节、夜游瓯江塘河、运动休闲大会、中华龙舟公开赛、博物馆之夜等活动,全面打响温州“月光”经济品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叶凝碧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