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建成美丽样板田块20多处 四季有风景

温州网2020-04-01 07:58

山福镇美丽田园创建。山福镇供图

  温州网讯 近日,在鹿城区七都街道前沙村,200亩油菜花还在开放。接力的玉米,正做好种植准备。旁边,木春菊种下,4月就要开花。这里,曾是块抛荒地,被大棚房和杂物垃圾占据。前沙村的改变,是该区美丽田园创建行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我市开展美丽田园创建工作。鹿城列入整治范围的街镇有双屿、丰门、七都、仰义、山福、藤桥等地。目前,该区重点田块内垃圾基本清理完毕,建成样板田块20多处。

  抓土地流转根子创建有保障,村民也得利

  在鹿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金长康看来,美丽田园表面上是环境景观创建工作,根子上却涉及土地经营分散导致的问题。由此,该区深化三权分置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引导土地向规模经营主体集中流转,进而通过连片开发,达到创建的整体效果。

  以七都街道为例,前沙村在完成土地确权后,村民先将承包地流转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引入有实力的经营主体。通过这种方式,今年该村已招引到两家企业落户。其中,温州倪洪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域外长期从事农业开发,由省农科院提供技术支持。前沙村的五六百亩土地,将作为企业核心基地,走水果采摘、农旅融合的经营道路。

  另一家经营主体“绿野农场”,利用流转地种植瓜果。加上此前已落户的七彩侨都田园综合体,这3家流转到的土地,已占全村所有土地一半以上。其他土地,则结合当地民宿产业,用于花卉种植等用途。

  这种规模经营方式,首先整合原先的抛荒地插花地。再通过单一品种连片大量种植,从局部营造了规整的田园风光。而经营主体之间相互比看,并在各自区块内谋划布局特色品种,以体现自身竞争优势。

  此外,借助规模经营开展美丽田园创建,对农户和村集体来说,不仅有流转租金和项目入股的收益,还能带动周边农房租金上涨和村民就业增收。

  挖土地开发潜力农户鼓腰包,四季换景观

  在促进土地规模流转的基础上,鹿城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实行间作、套种,尽可能挖掘土地潜力。一方面,这有助于在一年四季不同时段展现不同的田园风光,最大程度呈现美丽田园创建成效。另一方面,也通过地力开发,提高土地资源使用效率,带动农业增效农户增收。

  比如,藤桥镇虽然土地资源丰富,但受从业人员老龄化、种植结构单一、土地利用率较低、农业规模化产业化不足等问题困扰,土地季节性闲置严重,离美丽田园要求有差距。

  为此,该镇探索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协助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建立国家级农业园区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作为其教学科研和实训基地。协助科技园集中连片流转低效土地,打造规模化高标农田。

  今春,该园区在往年冬闲田上引进新品种,打造200亩彩色油菜花海。下一步,这些土地将按季节开展一年多茬种植单季稻-油菜、早稻-晚稻-紫云英等。

  针对水稻种植户,区农业农村部门联合藤桥镇,通过水稻双季种植专项补贴等新的惠农政策,鼓励农户参与美丽田园创建。在这些举措推动下,市藤穗粮食专业合作社今年改种双季稻,建设超千亩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在机耕路和沟渠边种植波斯菊、芝麻等,兼顾经济价值和景观效果。

  促整治行动开展田园设田长,还有护田员

  抓住了土地流转和地力开发这两个关键,鹿城美丽田园创建同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各项整治行动。

  该区为每块田园设立田长和护田网格员,村社联系领导担任田长,驻村干部和村干部担任护田员。由基层站所认领田园,鼓励党员认领并参与田园管理。

  创建工作相关街镇,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专项整治。

  仰义街道将美丽田园建设现场会搬到田间地头,带领街道村居干部深入田园,现场找问题、施对策。现场会观摩人员针对金丽温高速后京村十里村龙川村、绕西南高速澄沙桥村、陈村等三个重点区块,立下军令状限期整改,同时做好记录拍照,以前后对照看整改成效。

  山福镇以航拍影像为基础,利用测绘资料进行绘图,设立大田块进行分类管理。在每个田地上设立田长公示牌,标明每块田地的镇村两级田长和巡查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各自职责,以及该田地整治目标。还设立农田整治红黑榜,引导村民增强自主清理废弃物的意识和卫生意识。

  在这些整治行动的助力下,目前,鹿城已整治重点区块10个,整治面积1.44万亩,拆除改造违法搭建设施大棚、栏舍31.4万平方米。下一步,该区将利用春耕备耕时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结合乡村振兴“两带”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瓯越鲜风”标准化基地创建等工作,打造七都休闲农业观光区、藤桥现代农业示范区、山福产业融合试验区、仰双高速农田景观区等,树立都市美丽田园的鹿城样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