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温州籍华裔在西班牙ICU病房当护士

2020-03-31 09:31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今天海外抗疫故事的主人公,名字叫叶涵荃,西班牙名Beatrice Ye Zhu,1996年出生,祖籍文成。

  她还是一名在读医学专业硕士,但毅然加入抗疫,成为西班牙一家医院新冠肺炎重症监护室(ICU)的一名护士。

  “值完班,回到家已是天亮,累到不想洗漱,想粘床就睡。”“胸口就像被巨石紧紧压着,透不过气,不过我还是选择坚守。”

  图片来源:温州市委统战部官方微信公众号

  叶涵荃(左一)在浙江参加社会活动(图片来源:温州市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号)

  因为我是护士我要加入抗疫小组

  我父亲是较早一代的移民、老家在温州文成,1996年,我出生在西班牙,小的时候就有做医护人员的梦想。后来我求学的时候,学的是护理。我还参加国际交流,到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研究生在读。

  大学放寒假期间,我回到了西班牙。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在西班牙全境蔓延,我现在住的地方是首都马德里,这是西班牙确诊病例最多的地方。

  西班牙卫生系统进入饱和状态。马德里一家四星级宾馆也改造成了接收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的医疗中心。

  我是名护士,而且有大型医院ICU病房护理的实习工作经历。我知道我必须做些什么。

  在与父母商量后,他们非常心疼。我非常能体会他们的担心,但我也耐心地和他们说,我是名护士,这是我职责所在。我学了这么年医护专业知识,能保护好自己。

  叶涵荃工作所在的塞韦罗奥乔亚医院(图片来源:温州市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号)

  3月11日,马德里的卡洛斯三世(the Carlos III)医院联系到我并提供了临时聘用合同,想聘用我为增援的医疗人员,不过他们没有给我提供更多关于合同和日程安排的具体信息,两天之后还没有新的信息。

  随着患者人数呈指数型增长,我决定临时联系去年夏天实习工作过的医院:塞韦罗奥乔亚医院。这家医院目前是马德里地区收治新冠肺炎第三多的医院。由于医疗卫生人员高度缺乏,他们马上接受了我的申请,并对我表示十分感谢。

  他们将我安排在ICU病房,我接受了,因为我曾在这个部门工作过,也认为自己熟知这里的各种设备和工作流程。在3月14日晚上,他们给我提供了工作日程表,我便正式加入了他们。

  为了做好防护,跟家里人分开住宿,自己一个人在外面找了房间。

  进入ICU病房当护士他们眼中都是生的希望

  我一周有三种班次:从上午8点到下午3点、下午3点到晚上10点、晚上10点到第二天8点。工作时间基本上和以前在ICU工作时间差不多,但工作强度大了很多。

  当我进入重症监护室时,我发现那里所有的病人都是新冠肺炎患者。其实后来才知道塞韦罗奥乔亚医院的床位已基本全满。

  重症监护室有两个大间,共有12张床,每六张床目前配套3个icu护士、2个医生、2个护理。我们几个医护人员相互搭档,每一组两人互相监督穿着防护服的过程。没有得到伙伴OK手势,我们是绝对不会进入病区。

  “你很棒,加油!”我和团队的人每天都相互打气,在进病房前,在工作间隙。因为在这里确实需要很大勇气。

  “Ye,3床的病人需要帮忙下!”“Ye,6床帮忙插根管!”即便我知道ICU都是危重病人,但远远没有想到会是这种程度。

  新冠肺炎患者多数呼吸困难,需要插管,大多数病人都注射了镇痛剂以及血管类药物来保持血压正常。另外,我们发现俯卧可以显著提高呼吸模式。也就是说,姿势上的改变需要两位护士、两位护工以及一位医生的协作,所以工作量非常大。

  在病房里,有些病人因为长时间接受插管,药物治疗,神智不清。但我还是能感受到病人们眼中透出的求生欲望。这里,我们见证了更多的生离死别,但也会因为他们眼中生的希望,让彼此继续鼓起信心、努力坚持。

  很多小伙伴给我鼓励有人把吃的放到窗前

  遍布西班牙各地的华人群体已经向西班牙各个委员会、国家警察局和医院捐赠了许多口罩、防护服、手套、消毒酒精以及护目镜。我们医院有收到统一物资调配,但目前来说,我们医护人员的防护物资还是非常紧缺。

  因此,工作人员需要在整个班次都佩戴口罩,我所在医院上午和下午班次的工作人员需要佩戴7小时,夜班工作人员需要佩戴10小时。

  通常在重症监护室里,一个护士可以照顾两个病人。护士需要每个小时获取病人的各项系数,因此她需要进入房间检查一切是否正常。但是现在由于缺乏防护装备,所有的护士只能共同照顾病房中所有的病人,也就是3名护士共同照顾6名病人。

  我本来是个大吃货,喜欢吃pasta、喜欢吃tapas。工作以来这几天,却一口也吃不下饭。

  “Ye,今天过得如何?”最近每当我下班的时候,我的手机里都会跳出一些信息。我的伙伴们,他们很多人知道我参与救治后,给我发来了鼓励信。有些小伙伴有意不在上班时打扰我,等到我下班后再来问好。

  有些小伙伴,知道我胃口不好,还会做一些好入口的,他们会提前做好放在他们家楼下,让我去拿,然后等在窗户前,在看到我后和我热情的比心,那个时候,我确实很感动。

  还有些伙伴,把我的经历推到了社交软件上,为我点赞。我收到了包括中国在内很多国家朋友的私信鼓励。那一刻我觉得,灾难面前,人类就是命运共同体。消除隔阂,才能抗击疫情。

  当地华人很有责任感 他们选择自我隔离

  最后,我想说说身边的华人。

  之前,许多西班牙华人因为春节回到中国,返回西班牙后,很多人选择自我隔离两个星期。

  我父母曾回中国和亲属过春节。当他们回到马德里时,我和姐姐戴着口罩并开两辆车去机场接机。机场回家路上,我和姐姐坐第一辆车,而我父母开第二辆车。他们回家马上就进行14天自我隔离,即使他们不相信自己真的接触到病毒。

  像我父母一样,在西班牙有很多华人出于责任,他们选择自我隔离。

  同时,在西班牙宣布为对抗新冠肺炎疫情而采取全境封锁前的数周,华人们就已经开始主动关闭商店、佩戴口罩了。

  许多中国人开的商店门口都写着“闭店至三月末”、“开店时间另行通知”的字样,在封锁之前还开着的几家店铺里员工也戴着口罩,入口处写着“工作需要佩戴口罩,我们十分抱歉”。

  保护自己,同时也能更好地保护他人,华人的自律也赢得大家的尊重。

  (中国防疫翻译志愿者小组:孟骏、李凌云、王阳灿、张迪、许正秋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世界温州人家园、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