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最美抗疫人|疫情防控的冲锋者

温州网2020-03-24 07:34

  温州网讯 “国家需要我,我一定全力以赴!”除夕的下午,身为温州市中心医院院感科科长的陈身贤得知自己要被抽调去武汉支援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对于这个决定,其实他心里早已暗下决心,温州市中心医院也早早地做好了冲入疫情“暴风眼”的准备。

  早在1月17日凌晨,隶属于温州市中心医院的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就迎来了浙江省首例新冠患者,这也正式打响了温州抗击疫情的第一枪。作为一家以收治感染性疾病为特色,同时也是温州市唯一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身经百战的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不仅是温州的第一主战场,也是浙江省最先开放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在疫情初期就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资源,迅速部署,紧急启动应急预案,一通电话就像吹给感染科医生、护士们的冲锋号,使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向疫情第一线。在医院成立重大传染病疫情救治领导小组的同时,还组建了医疗救治组、医疗救治专家组和中医救治专家组,经过多方协调合作,更在5小时内迅速落实病区调整、医疗团队组建以及感染科首批17名医务人员进入发热门诊,为疫情的控制做足了准备。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温州市中心医院成了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最坚实的后盾,也让新冠肺炎患者有了最硬的“靠山”。

  全院上下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又下设7个工作小组,全体中层干部取消休假待命待岗,1月23日发出党员倡议书后,300名党员和260名青年团员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第一线,全院共1000多名医护人员报名参加应急梯队,200余名医护人员奋战在隔离病房一线,3名浙江省医疗队员支援武汉,在保证医务人员数量的前提下,按照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需求,医院还配备了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不同专业的医生对病人进行全方位的评估和诊断,层层防线只为守护温州。

  科学的措施加上周密的救治方案,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院方还制定了一对一的诊疗方案,率全市之先实施“专管医生+主管医生+院级专家+市级专家+中医名家”的诊疗机制,全疗程、全方位,中西医并重地救治患者,更是特别注重患者的饮食营养和精神生活,定制提升免疫力的营养餐,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并安排亲属共住一间病房,做到隔离不隔爱。作为科室的负责人,从1月17日起,戴建义就扎根在临床第一线,为了尽可能多地处理临床工作,在最初的三天里,他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几乎24小时都在科室,累了就在椅子上靠一会儿。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1月24日,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成功治愈浙江省首例新冠患者,截至3月5日,前后共收治141例病例,其中23例重症患者,4例危重症患者,2例血透患者,救治成功率居浙江省前茅,零死亡率、零医务人员感染率让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成为名副其实的温州“金银潭医院”。

  3月5日下午,随着最后两名患者被治愈出院,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病例清零。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获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荣获“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但是医护人员带给我们的温暖与信心,是治愈人心最好的“药剂”。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徐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