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冠危重症主战场如何打出漂亮仗

温州网2020-03-17 07:56

  温州网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温州成为疫情较严重的地区之一。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温州抗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的主战场,交出了新冠肺炎零漏诊、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优异成绩单。近日,该院党委书记夏景林接受记者专访,讲述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的幕后故事。

  危重症“主战场”:

  最棘手的新冠肺炎患者都送这里

  记者:新冠疫情发生后,温医大附一院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夏景林:疫情发生后,我们要求全院职工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取消春节假期待命,全院2000余位党员干部签署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承诺书。截至目前,共有722名临床医生和护士参加抗击疫情一线工作。我们在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医疗救治、院感防控、护理保障等10个专项工作组,还成立65个专科新型肺炎防控工作小组,确保全院防控工作“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我们全面梳理预检、发热门诊和收治流程,迅速腾空感染楼全部4个病区共160张床位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记者:1月底,你们医院在被列为温州唯一省级收治危重症患者定点医院后,是怎么做的?

  夏景林:作为温州市唯一一家省级收治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我们医院承担了温州市所有危重症和80%以上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我们安排6组高级职称专家,每日主动联系温州市下属各县(市、区),采取现场会诊、远程、电话等形式主动摸排重危病人情况,对危重病人实行“发现一例转入一例”。2月1日至今,共对各县(市、区)会诊疑似及确诊病人3453人次,转诊至我院重危患者49人。

  面对双重压力:

  挽救患者和保护医护人员两手抓

  记者:作为医院的一把手,对于您来说面对这样一场硬仗,其间遇到了哪些难题和压力?

  夏景林:面对一个未知的病毒,整个疫情期间,我始终面临着双重压力。一方面,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病情重、变化快,又缺乏特效药,救治任务十分艰巨。另一方面,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极强,湖北有许多医护人员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感染新冠肺炎,而我们医院接手的都是温州地区最危重的患者,因此在救治患者的同时,又要保证我的医生护士的健康,因此我的神经每天都是紧绷着的。在救治的过程中,为了稳定一线医护人员军心,作为医院的负责人,我一直参与救治,一方面掌握一线患者的救治情况,另一方面也用实际行动为他们提振士气。

  记者:这40多天以来,您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有什么人或事让你特别触动?

  夏景林:我们的医护人员在关键时刻表现出来的强大战斗力让我非常感动,在隔离病房里,为了节省医疗物资,也为了给予患者最好的救治,他们不吃不喝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其间,好几名医务人员因为身体不适,出现呕吐症状,但他们却不能在隔离病房摘下口罩,忍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状态,始终坚持在一线……结合一线人员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量,我们及时改进了轮班制度,缩短了轮班时长,由原先的6小时缩短为现在的4小时一个班次。3月3日中午,我院首例ECMO救治的危重症患者成功撤机,我们的医护人员从死亡线上将他拉了回来。患者撤机后,向我们致谢的场景,让人热血沸腾。ECMO治疗非常复杂,要求精细度高,我们需要24名医护人员24小时轮班救治,该患者已经可以下地走路了,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

  交出“硬核”成绩:

  零漏诊、医护零感染

  记者:重症百分百好转的背后,有什么经验和秘诀?

  夏景林:对于收住入院的危重患者,我们竭尽全力,采用“一线、二线专家联动、多学科专家合作、省内外专家共商”等措施来为每一位患者制定科学的救治方案。在一线隔离病房,医院安排最强的专家团队负责病人救治和病情观察,在隔离病房之外组建多学科二线专家团队,对每一位危重病人实行“一人一专家、一日两会诊”,即每位重危病人由一位专家负责、每天上下午各进行两次多学科讨论。医院严格实施以患者为中心的“专管团队”照护模式,成立隔离病房护理质量双重监控小组,内设小组长全程跟踪,外围由监护室护士长组成的质控团队实时进行监管和指导,保证患者的护理质量与安全。

  除了院内专家资源外,医院还及时通过各种渠道联系省内外专家并取得帮助。在省、市卫健委和温州医科大学的帮助下,医院与浙大一院专家团队保持密切连线;浙大一院、浙大二院有4位专家直接加入一线救治;在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院士的帮助下,医院在最困难的时候先后得到钟南山、李兰娟、王辰院士团队和复旦中山医院、华山医院专家的远程指导。

  记者:在避免医护人员感染方面,医院有什么举措和经验值得借鉴?

  夏景林:全院全员每日两次监测体温和症状,以科室为单位每日通过信息系统上报,指定专门部门进行监督跟进;对于一线人员实行严格的体温和呼吸道等症状监测报告制度;对于疫情期间返温的本院职工,进行规范隔离和全程跟踪随访。同时,推进院感防控知识培训,在全院医护、工勤等人员中开展相关考核;强化病房管控,完善制度和流程,如设立过渡病房,收治住院患者中新冠疑似或确诊患者病情好转、解除隔离后必须转他科继续治疗的患者,保证稳定过渡。在各个病区,严格落实防护监督岗职责,由专人、多方式构建立体防护网,确保监督防护到位。

  记者:医院又是如何做到新冠肺炎零漏诊的?

  夏景林:这40多天以来,我们医院没有漏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我们以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为基础,采取更科学的方法进行检测,确保不漏诊,也不误诊。

  我们医院科研攻关小组及时跟踪科学前沿,结合实际形成《谨防漏诊无流行病学史的患者》《警惕呼吸道以外的症状!如消化道症状等》《发热、影像学、血常规三项依据中:影像学最敏感》3个专家共识和《发热多少度作为排查标准比较合适》1个专家观点。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每日形成疫情趋势研判,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为温州市疫情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伟 李杨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