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ICU护士管珊珊:回家想尝尝妈妈做的温州菜

温州网2020-03-10 08:00

  温州网讯 管珊珊是平阳县中医院ICU的90后年轻护士,除夕夜,在工作群里看到了武汉需要护士支援的消息,她便主动请缨,瞒着父母偷偷报了名,正月初四(1月28日)来到武汉天佑医院,至今已经有43天。

  武汉天佑医院是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主要收治新冠肺炎中症和重症患者。在武汉天佑医院,她一天要上4小时班,从酒店到医院走路要半小时,换防护服加洗漱要1小时,交班要1小时,来回时间要七八个小时。珊珊告诉记者,防护服有效隔离时间为4至6小时,一开始来武汉天佑医院的时候,防护服很紧缺,为了节约防护服,过来的医护人员都主动要求上满6小时。但是,该医院里有好几个医护人员因为穿防护服时间太长而晕倒,后来随着防护物资供应充足,就统一为4小时一班。

  珊珊所在的浙江医疗队刚来到武汉天佑医院的时候,这里的情况很严重,但随着护理经验的增加,及时的治疗,治愈率也越来越高,现在这家医院已经有空出来的床位。在ICU病房里,最多的时候11张床位都已经住满,现在只剩下6个重症病人,比起刚来武汉的时候好太多,这也让她信心越来越足。她说,重症监护室的患者病情瞬息万变,昨天还笑嘻嘻地跟你聊天,今天可能已经插上呼吸机,让人不得不感慨生命的脆弱。

  让珊珊感到比较欣慰的是,浙江医疗队的后勤保障做得很好,在酒店里还有心理辅导老师跟队,有医生护士因为紧张工作导致失眠,经过心理老师的辅导,都说有好转,珊珊也去体验过一次,确实很有效果。

  让她特别感动的是,阿里巴巴集团在三八妇女节当天,给她们一线的医护送来了小龙虾、奶茶,这些都是她最爱吃的食物,已经很久没吃了,她觉得很满足。她开心地说:“这个时候作为浙江人感到特别骄傲。”

  聊起在武汉生活工作时,珊珊的语气都是比较欢快的,但一提及父母,珊珊声音便有些哽咽,她告诉记者在疫情发生时她毅然赶赴武汉,当时父母很尊重她的选择,并没有过多劝阻,只是帮她收拾行李,并嘱咐她要照顾好自己。平时在酒店休息的时候,珊珊一有空就会和妈妈视频聊天。

  “下次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要去。”珊珊一次聊天和妈妈这样说。当时妈妈并没有回答什么,只是在视频那头开始哭起来。珊珊的心一下子就紧了起来,从小到大在她的印象中妈妈都是很坚强的,没有在她面前哭过,这次来武汉,母女聊天也不会特意提起疫情的事情,没想到还是绷不住。“已经43天了,现在的愿望就是疫情赶快结束,回家尝下妈妈做的温州菜。”珊珊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支俊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