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例ECMO成功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病情稳定

温州网2020-03-06 08:22

  撤机第二天,陈先生写下“谢谢大家”致谢医护人员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54岁的陈先生咳嗽了一声,用纸巾擦了下嘴巴。这样简单的动作,却引来医护人员一致欢呼。“能自己咳嗽!是好事情!”在隔离病房外用视频连线密切关注陈先生病情的温医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夏景林说。

  陈先生是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在该院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下,他已经成功脱离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技术(即人工心肺机)48个小时,目前病情稳定。这是温州首例应用ECMO成功救治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患者紧急入院危在旦夕

  陈先生是永嘉人。今年春节,他接触了从武汉回来的亲戚,不料亲戚被确诊,他也出现发烧、咳嗽的症状。1月30日,他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入住永嘉县人民医院。因病情急剧恶化,1月31日,他被紧急转入温医大附一院641病房抢救。医护人员采取多项抢救措施,但他的呼吸功能依然未见明显改善,还出现严重的顽固性呼吸性酸中毒,二氧化碳分压高达到93.1mmHg,命悬一线。

  2月22日上午,在重症隔离病房组织救治的温医大附一院院长潘景业经与省内驰援专家崔巍、丁礼仁等综合评估后,决定为陈先生采取ECMO治疗。完成ECMO各项操作步骤后仅10多分钟,患者的血氧饱和度上升到100%,二氧化碳分压快速下降,上蹿到130多次的心率逐渐降至100次以内。641病房的医护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医护人员多天坚守迎曙光

  温医大附一院心脏外科副主任王珏介绍,简单地说,ECMO是把不堪重负的肺暂时“替换掉”,让患者“先活下来”,为肺功能恢复争取时间。

  潘景业说,ECMO运行过程中随时可能出现出血、栓塞、感染等并发症,任何一项并发症都可能致命。因此,医护人员工作量非常巨大。为更加精细地护理陈先生,护士们4小时一班,每班至少有3名经验丰富的专科护士24小时不离床地照顾陈先生。其中1名护士专职管理ECMO,2名护士专职进行患者基础护理。

  让人沮丧的是,在用上ECMO的前3天,陈先生的病情改善并不明显,还出现过消化道出血、细菌感染等症状。

  到了27日,医护人员发现陈先生的情况似乎朝好的方向发展。专家崔巍说:“首先是胸片的白肺范围开始缩小,超声图像上也显示肺实变的情况正在消退,到了29日就更加明显了,进入3月1日,好转的趋势进一步加强,经过多天苦苦等待,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获救患者写下“谢谢大家”

  随着ECMO运行时间延长,并发症发生的风险与日俱增。3月3日中午,潘景业在床旁进一步下调ECMO参数,观察到患者通气氧合功能稳定改善,结合分析患者各项生命指标和呼吸机参数,果断作出判断,指令撤除ECMO。

  历经10个昼夜的ECMO技术及呼吸机支持等综合抢救,ECMO被顺利撤离,陈先生终于转危为安。他感动得热泪盈眶,对医护团队竖起大拇指,第二天还用逐渐恢复肌力的右手握笔写下“谢谢大家”四个字。

  夏景林表示:“这次成功脱机意义重大,全国新冠肺炎患者成功撤下ECMO的案例也不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突破,不仅提振了患者和医护人员的信心,也为下一步治疗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