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企自主研发口罩机 每台机器日均生产7万到8万个口罩

温州网2020-03-06 07:55

  忆捷科技有限公司新研制成功的半自动口罩机。

  温州网讯 “首台口罩机,一个工人操作日均产量可达7万-8万个口罩,随着设备的不断完善改良,产能还会大幅度提升。”3月3日,东蒙集团口罩生产车间上线了一台全新的口罩机,新设备上线后一个工人的生产效率提高了150倍左右。据悉,这是由东蒙旗下温州忆捷科技有限公司新研制成功的半自动口罩机,目前该口罩机已进入量产阶段。

  据了解,由于受疫情影响,国内口罩需求量激增、一“罩”难求;另一方面,口罩生产所需的物资、设备也十分紧缺,口罩生产设备同样是“一机难求”。此前,为紧急应对口罩生产需要,东蒙集团曾对一批服装生产设备进行多次改造用于口罩生产,从最初的一机一人一次生产一个口罩,到一机生产两个、三个、四个口罩,不断升级,但由于对人工依赖度过高,生产效率迟迟难以提升,研制专业的口罩生产设备迫在眉睫。

  2月23日,忆捷科技“临危受命”,正式立项研发生产口罩机。忆捷科技成立于2013年1月,是一家集服装自动化生产设备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业务于一体的科技型公司,致力于为国内服装制造企业提供服装产品智能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公司已累计取得3项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5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此次立项,公司凭借自身优势特点,经过技术、生产人员连续10天的不懈奋战,完成了首台半自动口罩机的研制。

  东蒙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研制成功的口罩机具有自动送料、自动压边缝合、自动起皱、自动裁剪等综合功能,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通过超声波压边技术,取代之前的缝纫机缝合;通过自动化技术,取代之前的人工操作;通过自动裁剪技术,取代之前的人工裁剪或单机手工操作裁剪。

  根据测算,一台半自动口罩机的日均产量可达7万-8万个口罩,且1个工人可以操作1台以上的设备。按人均每天生产500个口罩计算,人均产能提升约150倍。另外,人工的减少,也有利于疫情的防控和管理,降低了人工污染的可能,口罩成品质量更趋稳定。

  忆捷科技相关负责人余先生介绍,随着设备的不断完善改良,半自动口罩机的产能还有大幅度提升空间。目前,该款口罩机已进入量产阶段,预计月产量10台。接下来,该口罩机在满足集团公司口罩生产需求的同时,也可满足其他企业的定制需求。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朱庆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