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5天坚守一线,洞头基层医生突发中风生命垂危

温州网2020-03-02 11:16

  温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洞头区霓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吕海生连续35天坚守在抗疫一线,参与卡口执勤,给居家村民送医送药。2月25日下午2点多,刚给同事布置完抗疫任务的他突发中风被送医。

  吕海生

  2月29日,身处洞头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内的吕海生仍处于昏迷状态,生命垂危。亲人、同事和患者都在企盼奇迹的发生,因为在他们心中,“吕医生是一个好人”。

  布置完抗疫任务,他突发脑出血昏迷不醒

“我离开他办公室还不到3分钟,就听到他一直喊一位同事的名字,那种语气一听就知道出事了。”霓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郭珊珊说,“我到现在还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几分钟前还中气十足地给我们布置抗疫任务的人,怎么就中风了?”

  吕海生工作的单位。

  郭珊珊第一个冲进吕海生办公室。她看见吕海生坐在电脑前,双手抱头,不停摇晃脑袋,表情痛苦。意识到可能会出事,郭珊珊叫来正在坐诊的医生陈仲瑞。“当时就感觉他很烦躁,叫他也不能很好地做出回应。”陈仲瑞说,他们助他在沙发上平躺下,给他量了一个血压,结果显示:上压高达240mmHg、下压110mmHg,“大概过了两分钟左右,他就睡着了,而且打鼾声越来越响,叫他也没有反应。”初步判断为中风后,陈仲瑞等人拨打了120,同时给他注射降颅内压药物,并做了一些紧急处理。

当天下午2点50分许,吕海生被送到洞头区人民医院。该院急救科主任叶兴辉负责接诊。他说,病人送过来时处于昏迷状态,双脚时而抽搐,经CT扫描确诊为脑干出血。几个小时后,温医大附二院脑外科专家赶来诊治。经抢救,吕海生仍处于昏迷状态,生命垂危。

  2月29日,吕海生还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云毕摄

  2月29日上午,记者在洞头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看到吕海生,他平躺在病床上,头部戴着冰帽、呼吸机等设备。他的姐姐吕海燕在床边用沙哑的声音叫着他的名字,情绪几近崩溃。

  “他的血压、体温、呼吸等生命体征都是靠药物和设备维持住的,总体情况不是很乐观,但只要有一点希望,我们就会付出100%的努力去抢救。”叶兴辉说。

  倒下前,他连续35天坚守在抗疫一线

  温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吕海生在病发前连续35天坚守在抗疫一线,给居家老百姓送医送药,还要到卡口参与执勤。

  霓屿街道党工委委员林高环介绍说,灵霓大堤是进入洞头区的要道,1月22日起,他们开始在坝口设卡对进入的车辆、人员进行管控。卡口工作人员由街道工作人员、民警、医生等组成,其中,医生主要来自霓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吕海生和同事在卡口执勤。洞宣供图

  “开会回来后,吕主任跟我们说,中心10多个医生轮流去执勤,第一班由他来值。”郭珊珊说,当晚,他拿着体温枪在坝头站了8个多小时,一边监测外来车辆内人员的体温、询问情况,一边做好登记。“说是轮流,其实大多时候都是他上,没执勤任务,他有时也会开着车过去看看,口罩、防护服、酒精等医疗物资基本上也都是他送过去的。”

  “吕医生真的没话说,经常过来免费给村里的高血压患者诊治,疫情发生后,他还出门给大家送急需药。”霓屿街道下社村村主任张建海举例说,需长期服用胃药的村民陈大伯,在人员出行管控期间缺药,他们将这个情况告知吕海生后,他二话没说就应了下来,“拿到药的时候,我才知道,有几样他们中心没有库存,他是自己开车到城区买回来的。”

  “我知道,他还给同兴村的村民送过烫伤药,听说这药还是托他在温州解放军118医院的同学买的。”林高环接着张建海的话说。“他都是默默去干这些事的,管控期间,我在中心楼下碰到他提着一袋药,里面有一样叫‘氯沙坦钾片’的降压药,这是我们没有储备的药,一看就知道是他跑出去给村民买的。”郭珊珊说,这些事情见多了,他们便给吕海生取了个绰号,叫“跑腿哥”。

  党龄不长觉悟高,他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初心

  吕海生,1973年出生,是洞头东屏街道中仑村人,一直在卫健系统工作,2017年9月成为预备党员,2018年9月转正。

  “党龄虽不长,他的觉悟却很高,这场‘战疫’,他充分发挥出了海岛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对吕海生,洞头区卫健局党委副书记叶成这样评价道。他说,吕海生有三快:说话快、走路快、做事快。

“他这个人说话很干脆,能够做到的事情从不推托。”叶成解释说,这次,他除了承担卡口执勤、送医送药等任务外,作为一家基层医疗机构的掌舵人,他还负责统筹部署、培训人员、调配应急物资等工作,“这么忙,想不走快点都不行。”做事快也是有目共睹的,上级部门交代的任务,他基本上都是最快完成的。半个月前,因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优异,他还获得洞头区委、区政府的表彰。

  吕海生给村民送药。洞宣供图

  “2000元奖金还在我们中心存着,他跟我们说,这是大家的功劳,等春暖花开时一起去庆祝一下。”说着说着,郭珊珊的眼角红了起来。

  “我弟弟真的很敬业,他以前在东屏开诊所,隔壁邻居不管多晚敲门,他都会给他们诊治。”吕海燕说,从1月22日开始到2月25日,吕海生鲜少回家,吃睡基本都在单位,35天时间里姐弟就碰到过一次,一起吃了顿晚饭,“待在一起大概也就半个小时吧,其间,他一直在接各种电话,后来又跑去单位了。”

  生活中,吕海生是个有名的孝子。吕海生的母亲今年68岁,先后多次中风。吕海燕说,母亲生病住院一住都是几个星期,他都要亲自陪护、精心照顾,“我和妹妹要求去陪护一两晚,他就找各种理由让我们回去,说他自己一个人就行,其实,我们知道,他这是心疼姐妹。”

  “我弟弟有一个儿子,今年读高二,不久前,他答应过他‘等疫情过去一起到温州市中心买运动鞋’,现在,还不知道能不能兑现了。”说完,吕海燕放声哭了出来。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曾云毕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