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清空三个病区病人!温州市六医这组数据背后有啥故事?

温州新闻客户端2020-03-02 11:01

  2月29日下午4时,随着最后9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62病区实现了病人清空。据悉,这是该院这三天连续清空的第三个病区,之前的66病区、61病区已相继清空。目前,该院已出院116名病人,只剩下63病区还有住院病人。

  35天治愈出院43个病人

  2月28日晚上11点,62病区的最后9名患者的核酸检测再次显示为阴性,符合出院标准,62病区主任施伎蝉开心地在“62战线”微信群里向大家宣布:“明天我们可以清零了!”几乎是一瞬间,施伎蝉的手机屏幕就被接二连三的各种欢呼、鼓掌的表情包给刷屏了。施伎蝉看着手机屏幕笑着呢喃着:“35天,终于结束了。”

  这场战“疫”是从大年初一正式打响的。施伎蝉记得非常清楚,仅三天时间,病区的31张床位就“满员”了。“特别是大年初三那天,一下子就进来了18个病人,病区马上就满了。不过我们病区的医护团队非常给力,10个小时就完成了全部18个病人的接收、分析病情、开医嘱、护士执行医嘱等查验收治工作。”

  据统计,在送走最后一名病人后,62病区共接诊了43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一名70多岁的阿婆,让施伎蝉印象深刻。

  “这名阿婆本来就有高血压,在进来前,吃的都是医院开的降压药,但在住院前,她突然换了一个当地土中医开的方子,结果被送进来的时候,当天晚上突然出现低血压休克现象,还好我们的护士及时发现,不然后果难以想象。”施伎蝉说。

  “每次看到你们穿着不透气的衣服,带着起雾的眼镜,还要认真地为我们治疗,就从心底感激你们。过了这个关键时期,我一定要回来和你抱抱!”这是一名出院患者发给62病区医生的话,像这样的感谢语言,最近几乎每天都会看到,“但每次看到,眼眶就发酸,大家都不容易,真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施伎蝉说。

  11名医生,57名护士

  根据医院安排,进隔离病房的医生和护士每两周换一次班,换班后,新的人员顶上,老的人员则会安排在指定酒店内隔离休息。

  据统计,在62病区清空前,共有11名医生和57名护士在此奋战,施伎蝉记得他们所有人的名字。

  ICU医生程芳,在刚结束24小时的值班后,接到医院的任务,家都没回,就直接来到62病区报到。而前几天,是她儿子的三周岁生日,而她只能通过视频电话祝孩子生日快乐,并承诺补上礼物。

  医生吴正兴,在结束了一轮值班和隔离后,主动要求马上进入病房。在他家,还有一对一周岁不到的双胞胎在等着他回来,而他在62病区清零后又转战63病区,继续他的战斗。

  医生潘宁,正在装修的新房因疫情全部停工,原定的领证时间也因此延后,但他只留下一句“这是职责所在,我愿意随时赴前线”。在结束了两周的值班后,他看到病区病人已经不多了,并主动要求延长一周,希望能亲手送完最后一名病人。

  “62病区今天清零了,但我们的医护人员在结束隔离休整后,还是要马上回到医院,面对新的病人和挑战。”施伎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