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例治愈患者进行“满月”复查 出院患者需进行3次复查

温州网2020-02-25 09:14

  温州网讯 2月24日上午,全省首例成功治愈的新冠肺炎病例杨先生来到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出院一个月后的复查。据悉,当天除了杨先生外,还有11名该院治愈出院的病患前来复查,也是该院至今为止前来复查的人数最多的一天。

  今年46岁的杨先生长期居住武汉市。今年1月3日他从武汉自驾回到温州,1月4日出现发热症状遂就诊。1月17日杨先生在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并于1月24日治愈出院。

  杨先生于24日上午8点就早早地来到市六医。据他介绍,相较于第一次复查,这次感觉状态明显好多了。“虽然第一次复查后医生说我的情况已经很好了,但回去后我还是基本待在家里,现在我感觉自己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杨先生对记者说。

  据该院感染科63病区副主任、主任医师戴建义介绍,此次对杨先生的复查主要包括血常规、血生化和胸部CT等,另外还加了一个粪便核酸检测。“从他的胸部CT来看,肺部的炎症已经吸收得差不多了,比上一次复查又有了明显的好转。”

  据杨先生表示,出院后这一个月,他一方面积极配合医院和社区进行每天的随访,另一方面自己也保持了一个良好的心态。“以我个人的经验,出院的患者不必过分担心,每天该睡就睡,该吃就吃,与医生和社区积极配合,做好个人防护,这个病就一定能好。”

  据悉,今天市六医12名前来复查的病人中,有1例出院4周,4例出院2周,7例出院一周,其中还包括该院首个出院的危重症病人。从目前复查的情况看,所有病患恢复情况良好。

  为何治愈出院还需要多次回医院进行复查?

  对此,戴建义介绍,对治愈出院的患者跟踪随访为了促进患者恢复健康,对出院患者定期了解病情变化和指导康复的一种观察方法。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2月12日对出院随访出台了最新的指导流程,目前我省治愈患者出院后需继续居家隔离14天,严格盥洗洁具、排泄物和使用物品消毒,出院二到三天进行电话回访。

  在出院后的1周、2周、4周,患者均需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复查,复查内容包括血常规、CPR、生化,肺部CT平扫,痰液及粪便病毒核酸检测等,内容按复查时间进行增减。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杜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