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专家投身一线当尖兵 温州出台措施激励战“疫”人才

温州网2020-02-10 09:27

  温州网讯 疫情面前,温州海内外专家人才纷纷聚智聚力,投身战“疫”。记者昨从市委人才办获悉,我市已对疫情防控一线人才出台相关激励关爱措施,将在申报高级职称、专业技术岗位晋升、推荐入选市县重大人才工程等方面给予优惠。

  特殊时期更需要特殊的人才。新型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海内外专家人才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技术特长,为打赢这场攻坚战凝聚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各类人才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积极投入到患者救治、疫情防控、物资供给、社会服务、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中去,成为扛重担、挑大梁的“尖兵”。

  一天从早到晚,有这样一群特殊人才几乎整日都在车上度过——为保证病人及时得到救治转送,温州滨海医院120急救站站长潘建达春节前夕至今,带领着救护团队,每天坚守岗位。和在医院坚守的医生不同,他们“以救护车为家”,忙的时候,几乎一整天时间都在车中度过。

  科研攻关前线,有这样一群专家以才智和技术为武器投入战斗——作为温州首位“本土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药学专家李校堃,时刻关注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连续五次通过“院士谈疫情”微信科普文章,引导广大市民科学防控,受到广泛关注。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陈成水教授研究团队第一时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特征分析与研究及流行规律研究,目前已初步建立疫情预警预测指标。

  心系灾区疫情,有这样一群人才不论天南海北给力战“疫”物资保障——针对快速检测中样本存在感染能力给医护人员带来风险,由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级人才陈铭博士参与创办的博真生物团队,主动联系了处于疫情防控核心区的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同济医院和武汉儿童医院,提出免费向三家医院提供细胞保存液的建议,并于1月28日将赶制出的价值十余万元的3000人份细胞保存液通过顺丰冷链寄往各家医院。得知家乡温州战“疫”物资紧缺,旧金山州立大学教授林胜乐动员美国硅谷、欧洲、印度等地同乡会和浙大校友会,于日前将第一批1万多只口罩、100多套防护服送达我市和我省各大医院一线医务人员手中。

  按照相关激励关爱措施,参加一线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并受表彰奖励的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符合条件的,可提前一年破格申报相应高级职称。所在单位和主管部门要对在疫情防控中受表彰的专业技术人员在专业技术岗位等级晋升时给予倾斜照顾,可缩短一年申报年限或适当放宽其他资格条件,受记功奖励以上的可越级聘用。对在疫情防控中受表彰的高层次人才,优先推荐入选“温州名医”等市县重大人才工程,优先安排人才子女入学、健康疗养,已具有正高职称的可破格申请温州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会员和人才一卡通联名信用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