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 | 感染科护士长写下的13篇日记背后

温州网2020-02-07 10:30

  2月4日,连续上了16天班的高悠婷终于能歇一口气了。

  高悠婷是瑞安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一名护士长,自疫情爆发以来,她便投入到这场无声、无形的战役中。安排交班人员、处理突发事件、确保防护安全、培训新手护士……高悠婷的工作既琐碎又繁杂。

  因为焦虑,高悠婷每晚都在失眠,睡不着时她就起床写日记,记录下战“疫”的点点滴滴。13篇日记,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跌宕的剧情,就是这些简简单单的文字,把我们感动了。近日,记者联系上高悠婷,听她讲述日记背后的感人瞬间。

  她也是一名病人

  半年前,高悠婷刚做了一场甲状腺手术,上个月,她又出现突发性耳聋。本想趁此好好休息一下,谁料到,一星期后,疫情来了。

  1月20日,医院下达抗击疫情的命令,同时发热门诊的病人突然增加,高悠婷所在的感染科必须首当其冲。

  面对病人剧增,高悠婷要立马进行医院两个院区的对接,筹备开设隔离留观病区,给增援的护士梳理流程。随着形势越来越严竣,高悠婷的工作量也跟着不断加剧。有时候,花费几个小时排好的班表因为病人增加,又要打乱重新排。

  在开始几天,医院防护物资出现紧缺,为了保障医护人员安全,高悠婷要不断与总务科联系对接,还要把消毒、防护做到每一个角落。“这几天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大家的安全问题。”高悠婷说,特别是保洁人员、保安,高悠婷要一直给他们讲解如何做好防护。

  每天交代完工作,高悠婷回到家往往已是深夜。高悠婷说,每天自己洗漱完躺在床上,脑子总是有一堆问题围着,“明天有什么要交代的”“如何开展护理培训、流程怎样更顺畅”“科室里还存在哪些问题”,一波接一波的问题涌来,一向睡眠很好的高悠婷连连失眠。第二天一大早,她又要处理电话、微信信息。

  忙碌的工作,也让高悠婷不得不暂停了耳朵治疗。“其实我是真的有点怕会耳聋,我还这么年轻,万一复发了可怎么办。”高悠婷说,之前医生一直叮嘱她要注意休息,如果病情复发可能会导致终生耳聋。

  “现在是真的没办法,没时间。”高悠婷叹了口气。

  让出最后一间房

  “你就是劳碌命。”丈夫评价高悠婷。

  从1月20日到2月4日,高悠婷连续工作了整整16天。本想着中途休息一天,但没对接完的工作、各种突发事件让她还是决定回医院继续工作。“事情没做完,心里一点都放心不下。”高悠婷说。

  2月4日,高悠婷跟同事对接完最后一项工作,终于可以缓缓劲儿,回隔离的宾馆好好休息一下。然而,电话又来了。

  医院打来电话说,新的一批医护人员要安排入住宾馆,但附近宾馆全部住满了人,紧凑紧凑,刚好缺一个房间。“再协调一间房实在太麻烦了,我的房间让给他们,我回家住吧。”高悠婷马上做了决定。

  说完,高悠婷给丈夫打了个电话。没想到,电话那头突然迟疑了一下,丈夫解释,女儿正值高三关键期,不能有一点马虎。顿时,高悠婷心里连日来积攒所有的辛苦委屈终突然爆发了。她哭着责备丈夫,匆匆挂了电话。

  挂完电话,丈夫不放心她,又让女儿打电话发短信安慰。“不会说甜言蜜语不代表不想你,不能说感同身受,只能说妈妈辛苦了,真的辛苦了!很抱歉也很遗憾我不能成为你身边的战友,但我和爸爸一定永远是你最坚实后盾,家永远是你温馨的避风港。”收到女儿短信后,高悠婷的心终于宽慰、安定了许多。

  从宾馆搬出来后,高悠婷连洗了好几次澡才回家进行居家隔离。

  同事抢着上“战场”

  在采访过程中,高悠婷提到最多的就是自己带领的感染科护理团队。在她的日记中,感染科的姐妹们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团结总是让她忍不住频频落泪。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马上要退休的雯雯、刚参加工作的琪瑶、孩子才三个月大的蓓蓓、……面对疫情,各个都抢着上“战场”。

  讲起她们的故事,高悠婷的语气里充满了心疼。快到退休年龄的雯雯,老公长期卧病在床,自己也刚查出癌症。大家本想照顾她,让她不用投入这场战役。然而,雯雯却坚持请战,大年初四,在护工上班后,雯雯把老公交给护工护理后,自己马上投入战斗。

  刚入职不到3个月的琪瑶,不过20岁出头。在隔离病房内,琪瑶遇到有病人因为恐慌而情绪不定极不配合工作,饭菜不合胃口就借题发挥,把饭菜、水杯砸向她。琪瑶忍不住偷偷哭了,高悠婷知道后,抱着她安慰,自己也忍不住默默流泪。“护士长,是我还不够强大,我会慢慢成长的。”看到高悠婷哭了,琪瑶反过来安慰她。

  还有孩子出生才三个多月的蓓蓓,毅然提前断奶,主动请缨。“不参战感觉自己像逃兵。”蓓蓓说。“我为她们自豪,为她们骄傲,我的团队,我的感染护理人。”高悠婷在日记里写道。

  疫情还未结束,高悠婷的日记还在一篇篇记录着。截至2月5日,温州已有28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而在这令人振奋的数据背后,正是如高悠婷这样的医护人员们在以命相搏。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薛样洋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