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通报新增确诊病例较多的四大原因 打好防控“五大战役”

温州网2020-01-30 10:00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3时,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在杭举行。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温州市副市长汤筱疏,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盛吉芳参加。在发布会上,汤筱疏通报了温州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四个原因

  导致温州病例数增长较快

  发布会上,孙黎明首先通报了全省最新的疫情情况。随后,针对近几日温州确诊病例数增长较快的情况,汤筱疏从4个方面原因作了回答:一是返温人员基数大。温州作为全省人口大市,在武汉经商务工就学有18万人左右,现累计排查出武汉及周边重点地区返温人员约3.3万人,发病曲线与这部分回温人流高潮成正比。二是源头阻断任务重。1月23日至27日5天时间仍有约1.88万名湖北特别是武汉人员进入温州,平均每天增加3600多人,给温州防控工作带来巨大输入性压力。三是排查工作越来越细。持续加大了工作力度,按照湖北特别是武汉回归人员排查全落地、有症状人员全隔离全医治、密切接触者全留观的要求,加大排查和防控力度。温州采取手机大数据、网格大摸底、入口大排查、宾馆大检查组合拳,采取人防加技防的方法,风险人员能及时发现,感染病例能及时被确诊,对群众来说更加安全。四是检测速度持续加快。原来仅市疾控中心一家在检测,待检测的标本较多。后期,省里将检测权限下放市级医院和各县(市、区)后,1月25日起,我市共8家机构可以检测,样本检测更快了,检测出的病例数也同步较快增加。

  五项举措

  打好防控“五大战役”

  发布会上介绍,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温州已采取多个方面的具体防控举措,主要有以下五点:

  一是全面部署,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专题会和领导干部大会就全市防控工作作出部署,明确“三全两高”目标,构建整体联动格局,全面抓好各项工作举措落实。

  二是全面排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基层网格作用,开展区域内地毯式排查。严控机场、码头、火车站、客运站、高速公路出口等五个主要入口。截至1月28日18时,区域内累计排查约704万人次、五大主要入口排查约48.8万人次,排查酒店和宾馆入住人员约2.3万人。

  三是高效监测救治,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一确保两努力”“加快提高诊断和治疗速度”的要求,通过强化疫情监测、实行分类隔离、集中力量救治,有力有序有效救治患者,目前正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298人、居家医学观察2.55万人。

  四是坚持联防联控,打好疫情防控全民战。深入实施村(社区、小区、企业)包干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全力配合指导,细化防控单元、管好重点场所、汇聚温商资源,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最大限度避免集聚性疫情的发生。

  五是强化统筹兼顾,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把宣传教育、舆论引导、公共安全贯穿始终,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相统一,最大限度降低负面影响。

  四点布局

  力争确诊病例数早现拐点

  发布会上,汤筱疏表示温州将认真贯彻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工作的统一部署,抓实抓细抓深各项防控举措,绝不放过每一个可能发现病例的机会,绝不放过每一个可能导致疫情传播的环节,力争确诊病例数早日出现拐点。

  首先温州将进一步织密综合防控网,牢固形成疫情防控有效闭环,力争做到传播源全找到、传播渠道全切断,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其次,温州将进一步强化高水平的治疗,力争患者“早治愈、全治愈”、医务人员“一个不感染”。

  第三是切实维护正常社会面,积极回应好百姓关注的重点、热点,让老百姓解疑释惑、共同防范,形成全市上下同频共振、打赢大战硬仗的合力。

  第四将坚持未雨绸缪、提前应对,强化工作力量、会议活动、返工返学返岗、群众生活、企业生产等“五个统筹”,进一步提高前瞻性,严格防控和稳定发展两不误。

  五大经验

  可供全省分享

  发布会上,盛吉芳透露,浙江又将有1例患者治愈出院。她说,在总结之前10天的基础上,出台了结合我省实际的救治方案。同时温州治愈出院的3例病例提振了全省医疗救治的信心,温州的经验可供分享。

  汤筱疏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高度重视患者救治工作,成立专门的医疗组,赋予医疗组调配一切防护物资和药品资源的权限,优先保障定点医院需求,做到“要人给人、要药品给药品、要物资给物资”。

  一是安排专家组坐镇指导,研判诊治重症病患。从温医大附一院等多家核心医院抽调37名呼吸、感染、重症等领域权威专家组成专家组集中会诊,为全市救治工作提供医疗指导。

  二是积极共享优质医疗资源,提高整体救治水平。充分发挥全市各“医联体”的机制优势,由市级医院对口指导各县级医联体医院梳理救治流程,提高救治能力。

  三是竭尽全力增强救治条件,提升医疗保障能力。全市已落实床位1374张,其中各县(市、区)1064张,市区310张,近日市区还有新落成的瓯江口医院800张床位全部作为定点救治,全市床位数可达2174张。全市现有510位医生直接投入定点医院救治队伍。同时,温州严格落实医务人员防护措施,未发现医务人员受感染。

  四是创新五级医生专班诊治,“一病一案”精准救治。对所有病患做到24小时全天候陪护照管。对重症患者实行五级医生机制,边治疗、边会诊、边总结、边提高,确保病患得到有效诊治。

  五是同步实施心理疏导,增强患者治疗配合度。密切关注、及时干预和疏导患者心理,显著提高了治疗的配合度。引导家属与患者每天定时电话联系、视频沟通,鼓励其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健康返家,为患者治疗注入强心剂。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