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路主街惊艳“亮相” 这里的“怀旧风”真浓

温州网2020-01-23 09:36

点击查看图集

  温州网1月22日讯(记者 潘涌燚 陈克力 通讯员 张雪晨 张聪聪)1月22日上午,承载无数温州人共同记忆的市区公园路主街,经过将数个月的精心“装扮”,以焕然一新的面貌惊艳亮相。

  当天,“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春节过大年及公园路市民体验活动”在这里同步启动。温州新闻网派出多路记者,同步启动了视频直播,点击量超10万人次。

  千年古街迎来蝶变

  唤醒老温州人乡愁乡情

  由公园路东段入口进入,第一眼看到的便是位于街口左侧的古城墙,一旁的“华盖山”石刻已然立起,绿化景观已具雏形。再往公园路深处走上几步,一股古色古香的风韵便扑面而来,沿街的建筑外墙均装上了各类仿古门窗,更有不少非遗业态入驻,承载着温州人独特记忆的民生药房、南洋照相馆等店铺重装亮相。

  水池、石桥、牌楼石门、木制门楼等古色古香的风景触发着人们最深的城市记忆,唤醒老温州人的儿时记忆和乡愁乡情。

  此外,古戏台、儒英咸集、一郡巨丽等景观一一亮相。

  市民王大伯告诉记者,每次经过这儿,他都能看到公园路发生细微的变化,作为一个鹿城人十分期待公园路能够焕发新的活力,因此主街部分一投用便立马来看了看,许多场景都勾起了他对过往的回忆。

  修旧如旧

  打造“公园路十景”和“中山公园十二景”

  记者注意到,经过改造的公园路,路面铺上青石板,显得更加古朴,街边民国风格的建筑得到了更好的展现。

  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公园路改造工程铺装用的老石条均来自鹿城本地以及周边大拆大整中的老旧建筑材料,不仅满足了功能应用,更做到了历史延续。”

  他说,公园路片区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为助力商圈及产业升级,将历史文化提炼融入现代百姓生活,此次公园路改造工程有着一套“活化保护”的新思路。该工程深入挖掘公园路及中山公园的历史文化和历史记忆,打造“公园路十景”和“中山公园十二景”。

  “牌楼中间的老门台、戏台上的横梁雕花等景点部件,在材料选用和风格设计上均融入了具有温州地方特色的元素,在施工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许多难题,方案经常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调整、完善。”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

  公园路整段预计于2020年年中完工,虽主街部分已投用,但年后该路段建筑将实行细节提升工程,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历史氛围,在建筑构件中植入更多温州元素,从细节上体现老温州的生活韵味。

  据介绍,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项目工程一直牵动着不少温州人民的心弦。该项目总投资约3.76亿元,改造范围东至环城东路,西至解放街,总长度580米,还包括华盖山公园南入口和中山公园。建成后,公园路将与禅街、五马街连为一体,打造以步行街、慢行为主要形式的五马街历史文化商圈主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