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厅里的“光盘行动”:温州八成食客做到“人去盘空”

温州网2020-01-22 07:49

 

 温州华侨饭店自助餐厅11号桌剩餐不少

  温州国际大酒店自助餐厅63号桌光盘

  温州网讯 “别亏本”是不少消费者吃自助餐时的心理状态,一次付费无限取食,能否自制全靠素质。因此,当“光盘行动”遇上“自助餐”,就更考验市民的餐桌文明了。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香格里拉大酒店、华侨饭店、国际大酒店等5家酒店自助餐厅发现,80%的食客都能做到“人去盘空”,但个别食客的“剩餐”依然严重,甚至有的整盘食物几乎是一筷未动。

  温州华侨饭店自助餐厅:

  “光盘”妙招:人工提醒+送礼,“光盘”效应获好评

  1月20日晚6点多,记者来到温州华侨饭店二楼自助餐厅,共22桌,80多位市民在就餐。该餐厅不仅在餐桌、取食台放置了“请酌情取用食品”“不剩菜、不剩饭,请您一起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告示牌,工作人员也会不断提醒,对于“光盘”的顾客更会送上书签、杯子等小礼物。

  晚上7点多,1号桌的五口之家正准备离去,可桌上还剩下不少食物。这时工作人员来到旁边提醒道:“您好,您这些食物还剩得比较多,您可以再吃一会儿,我们的下班时间是晚上9点。”

  “好的,我们尽量吃完。”这桌顾客又重新入席,直到把大部分食物吃完才离开。而另一些“光盘”做得好的餐桌则意外地收到了酒店的礼物。5号桌的陈女士和朋友一起来就餐,准备走时,桌上的盘子都吃得干干净净,“我没想到吃饭还能收到礼物,挺开心的。我觉得吃饭光盘是应该的,虽然事情小但是意义大。”

  当晚,不少顾客都纷纷主动“光盘”,都收到了“光盘”小礼物。但个别浪费情况仍无法避免。对于吃一半剩一半,他们的解释是“小孩干的”“有事得走”。

  温州国际大酒店自助餐厅:

  一桌“剩下多”,一桌“别撤走,我还要吃”

  1月20日晚8点25分,记者来到人民中路温州国际大酒店顶楼旋转自助餐厅,个别食客浪费情况同样存在。

  33号桌就餐的两位顾客离席后,桌上的5个取餐盘内均有食材剩余,包含糕点、海鲜、主食、水果、汤品等食物;边上摆放着的小型火锅内也剩有部分肉丸、油豆腐等食材。

  与这种浪费形成对比的是隔壁32号桌。就餐的是6位小朋友,在他们的餐盘内,摆放着薯条、鸡翅、烤肉、布丁、花菜等菜品,剩余的量比较少。当服务员询问,是否需要撤掉空盘时,其中一个男孩子回答:“还有薯条没吃完呢,不需要清理,我会吃完的。”在该餐厅57号、63号桌也存在类似情况。

  温州国际大酒店餐饮部有关负责人翟经理,在温州有着十余年餐饮服务从业经历。他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前说的那种‘肚饱眼不饱’的情况很少出现,但个别浪费情况还是难以杜绝。“去年一整年,我见过两例特别浪费的。当时他们拿了食材后,不知什么原因没有动过筷子。不过最后在我们的提醒下,他们选择留下来,慢慢地把剩下的大部分食物吃掉了。”

  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自助餐厅:

  食客间彼此参照对比,“光盘”做得好会有“示范性”

  1月20日中午11点45分许,香源路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正值自助午餐高峰期。排在队伍前部的食客在取餐时按需取食。他们在离开队伍时,餐盘内只是简单地摆放着虾、蟹、贝壳类等食物,并没有出现“叠成山”现象。

  “餐厅食物味道不错,补菜也及时,来的几次还没见过有什么菜被拿空的情况。”市民李女士算是这里的常客,她感觉在这里吃自助餐比较划算。

  “餐厅内会有工作人员不间断巡检,保证食物有序供应。”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市场销售部陈经理说,现在客人在用餐时,基本上都会选择适量取食,很少出现浪费情况。“其实,边上的食客也很具有示范性。当看到其他人都是光盘时,自己也会参照对比。”

  商家分析剩餐现象:

  小孩就餐剩得多,家长需及时引导

  生食、糕点易被剩,建议适量多次取食

  记者在温州喜来登酒店、温州万和豪生大酒店自助餐厅也同样发现:温州人自助餐“光盘”较多年前已大为改善,约80%的食客都能做到“光盘”或“尽量光盘”,但个别浪费情况依然存在。

  对此,一些商家分析了原因:一是小孩容易剩餐。“我们发现一些带小孩的家庭自助就餐时‘剩餐’会比较严重,因为小孩子年纪小取餐比较随意,而食量又不大,经常是拿得多吃得少。这时一旦缺乏家长及时劝阻或引导,就极易导致大量剩餐。”华侨饭店中宴部有关负责人建议,家长在做好自身的同时,注意对孩子就餐文明的引导。

  二是海鲜生食、糕点甜点剩得多。“我们在收拾桌子时也发现,像花蚶、海螺、三文鱼等生冷海鲜,以及糕点、甜品等食物最容易被剩下。生冷海鲜不利于肠胃,一些外地顾客、老人、小孩吃了不适应就容易剩下;而甜品、糕点多在顾客临走前取用较多,那时大部分客人已经吃饱,也容易被剩。”温州国际大酒店餐饮部有关负责人建议,对于这些食物,市民最好少量取食,吃完再取。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陈恩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