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洋女婿”眼中的中国“小康年”

温州网2020-01-21 15:16

  温州网1月19日讯(记者 潘涌燚 赵乐韵 李新泽 钟森  )“远方的客人们,请喝茶进村,共享年味……”春节临近,刚一到文成黄坦镇培头民族村村口,来自意大利的西蒙一家便被热情好客的畲族姑娘拦路敬茶,双方通过歌声一唱一答,气氛顿时变得十分热烈。

  因为与文成姑娘胡静的结合,西蒙成了地地道道的文成“洋女婿”。这个春节,作为文成海外文化传播使者的西蒙一家四口不远万里回到了温州文成,准备跟家人好好在文成过一次中国的“小康年”。

  寒冬腊月天气严寒,培头村里更是一派欢乐喜庆的热闹景象。西蒙一家漫步村里,畲歌对唱、大王舞、畲族斗笠、好日子扇子舞等传统民间风俗表演,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特别的年味”。

  在舞台的对面,“吊九楼”民俗表演更是让西蒙一家大饱眼福。平地上九张方桌凌空叠起,民间艺人从底部开始翻越,表演一系列的高空杂技动作。而在乡村斗牛场,更是挤得人山人海。两头水牛,脑门对着脑门,四个蹄子一起实力,看谁的力气大,叫好声、惊呼声不断。

  “这些文成的传统民俗,我以前在意大利从来都没看过。我对中国的民俗很感兴趣,非常有意思。”西蒙带着家人看得津津有味,不时还连连发出惊叹声。

  文成的非遗美食同样吸引西蒙斯的大女儿雅儿和二女儿雅芸,“黄坦麦芽糖很甜,跟妈妈平时买的糖果不太一样哦!”大女儿雅儿笑着对妈妈说。

  品尝特色方桌宴、写写春联、欣赏畲歌表演……这一天,西蒙一家在培头村玩得不亦乐乎,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

  事实上,西蒙曾多次来到文成这座美丽的小县城。在西蒙的眼中,这些年来文成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最初感觉文成就是中国乡村。”这是西蒙第一次来文成时的印象。那时候,他跟着胡静来到中国,在上海下了飞机。由于当时交通不便,又整整花十几个小时乘长途汽车。随后,他还经过了拥堵的国道,从长途车站来到了胡静父母的家中。

  如今,西蒙切实体验到了文成大交通建设的便利,下了飞机不仅有舒适的高铁,还有刚刚开通的龙丽温高速直通家门口。“这次回来很快,一路上宽敞舒适,真的是太方便。”西蒙说。

  尤其是这几天在文成的生活,更是让西蒙感到了惊喜。“现在的文成处处是新建的高楼,感觉很干净、舒服、现代,不亚于意大利很多旅游城市。”他说,文成还有很多欧式咖啡馆,这里的生活深深吸引了他。

  此外,西蒙对文成人的热情好客印象颇深,“他们都很热情,经常走在路上就有人和我打招呼,遇到困难都会主动帮助我。”

  接下来,西蒙希望两个女儿能多多学习中国文化和温州话。“我也想当一个合格‘导游’,带更多人领略文成的魅力,向更多人介绍好文成。”他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