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实现出生“一件事”办理 出生落户只需15分钟

温州网2019-12-14 10:03

  温州网讯 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积极落实省委改革办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由市卫健委牵头,召集公安、医保、社保等9部门围绕出生“一件事”工作目标进行密集协作,积极探索“温州特色”。

  据了解,所谓出生“一件事”,即从群众需求出发,围绕预防接种、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等新生儿出生后需要办理的事项,按“一件事”进行梳理,实现跨部门事项联办。出生“一件事”改革打破了传统的办理模式,依托大数据、信息化平台、人脸识别等技术,让群众由原来每办一个证件跑一个部门、填一次表格,转变为只需提供一次材料,就可申领《出生医学证明》,登记新生儿户口,办理新生儿医保参保登记、市民卡等多项服务,且办理地点就在助产机构的出生“一件事”综合窗口。现在生完孩子,可以在医院一次性办理出生证、公安落户、医保参保、产妇生育保险待遇的申领、市民卡办理,大大节约了新生儿家庭的办理时间,过去单独跑各部门需要1周时间,现在缩减到15分钟,真正实现了出生“一件事”“网上办”“掌上办”模式,极大的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自6月出台的温州方案实施以来,我市县级以上助产机构为符合条件的群众提供出生医学证明办理、预防接种、公安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生育保险待遇申领、社会保障市民卡、母婴健康手册等出生“一件事”一站式多证联办服务。新生儿家属利用在助产机构陪伴产妇的时间,不需“跑路”即可“床边”拿证,实现出生“一件事”“一次都不跑”。对于已经出院的对象,我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也建立了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机制,做到“一窗受理、一证通办、集成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温州市“出生一件事”联办平台,破解民生综合服务跨部门、跨地域的各种限制,真正实现通城服务。截止2019年11月底,我市共有8500余例新生儿的家庭接受了多证联办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徐诺 通讯员胡冬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