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90后非法买卖3只龟被起诉 检察院送他们到动物园做义工

温州网2019-12-14 09:37

  温州网讯 为猴子擦拭住房、为矮马清扫粪便、为狼装搭“保暖笼子”……昨前两天,非法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6名犯罪嫌疑人,经鹿城区人民检察院联系,分批到温州动物园从事公益服务,他们的表现将作为检察机关酌情从轻处理的重要依据。

  这6名犯罪嫌疑人均是年轻人,原是动物爱好者,因非法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红腿陆龟、豹纹陆龟和黑池龟,被警方抓获,并移送至鹿城区人民检察院。目前该案正处于审查起诉阶段。

  这6名犯罪嫌疑人每天上午8点半“到岗”,下午5点整“下班”。在饲养人员的带领下,犯罪嫌疑人给小香猪、矮马清扫粪便、冲洗笼舍,也给北极狼的参观展面擦玻璃。他们在饲养员指导下,拿起锯子、麻绳、木条,给狼做玩具,给猴子做木梯,给水獭做小木屋。除照顾动物外,他们日常还会清扫园区,捡拾垃圾,劝阻投喂动物、拍打玻璃的不文明游客,协助工作人员为游客提供服务。“他们在服务过程中,从自身感受出发给我们提建议,很用心。”温州动物园工作人员说。

  鹿城区人民检察院经办检察官梅秀娟说,这6名嫌疑人犯罪情节较轻,对社会危害较小,且均认罪认罚。为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尝试将社会公益服务考察评价工作引入该案中,纳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鹿城区人民检察院主动联系温州动物园,由动物园提供社会公益服务场地,让该案嫌疑人到动物园做义工,以此加深他们对犯罪行为的认识,最大限度地弥补对社会的危害。

  这6名犯罪嫌疑人,每人将累计完成30个小时的社会公益服务。在志愿活动结束之后,温州动物园将对他们的社会公益劳动整体表现进行总体评定,评定结果将作为检察机关对该六人酌情从轻处理的重要依据。

  浙江大学一位法律专家认为,6名犯罪嫌疑人伤害了珍贵、濒危的野生动物,但对社会危害程度很小,通过这样的志愿者服务,让犯罪嫌疑人通过自身实际行动去保护动物,比单纯的刑事处罚更有意义。鹿城区人民检察院这一做法值得肯定。

  犯罪嫌疑人唐某说,这两天他们从动物园饲养员那儿学到了很多东西,懂得了什么是对动物真正的爱。再加上检察官的教育,有了法制的观念。他们也很愿意通过劳动和服务弥补自己的过错。

  法律链接

  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在刑法中的规定

  【刑法条文】

  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第三百四十六条单位犯本节第三百三十八条至第三百四十五条规定之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本节各该条的规定处罚。

  检察官温馨提示:

  随着物质生活条件改善,一些人饲养宠物的喜好也变得越来越有个性,喜欢饲养一些独特的小动物。在电子商务发达的今天,我们能很方便地从网络上购买到各种各样的东西,但是,容易买到的小动物并不代表合法合规、没有风险,饲养一些奇特小动物一定要向有关部门咨询。

  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如果发觉有人正在饲养濒危野生动物,一定要劝告他将其交到相关部门处理,不可随意放生,因为随意放生也可能造成生态系统的破坏。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 通讯员 梅秀娟 周芝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