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推进会在温召开

温州网2019-12-14 09:03

  温州网讯 12月12日至13日,全国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出席会议并致辞。

  温州是国家档案局和民政部选定的浙江省唯一“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地区。近年来,我市档案系统持续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以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夯实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以创新村级档案管理机制助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村级档案资源共建共享优化便利化服务,走出了一条档案工作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新路子。

  温州市、张家港市、三明市、新余市、瑞安市曹村镇在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前往瑞安市曹村镇东岙村、龙港市中对口村和龙港档案馆实地考察。

  “温暖之州充满改革开放的激情。”付华在讲话时说,在温州召开这次会议并组织考察活动,是希望大家总结梳理在这里的所见、所闻、所感,相互交流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推动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发展的新思路。

  付华指出,开展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是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行动,是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思路的延续,具有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现实意义。要立足档案资源安全完整,立足助力基层工作减负增效,立足基层治理体系改革需要,立足村级档案资源共建共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创新乡镇档案工作机制体制,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做好整体规划,坚持因地制宜,树立底线思维,持续提升试点成效和水平。

  姚高员在致辞时说,农村档案资源在推进村务公开、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温州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正视不足差距,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推动温州试点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出席会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