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就医、医后付、互联网医院?温州医疗改革便民引点赞

温州网2019-12-13 09:03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温州医疗“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市民带来哪些就医变化?12月12日,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组成的探访团走进市区多家医院、急救中心,实地了解刷脸就医、医后付、互联网医院等便民举措。

  对着自助机刷刷脸,就能实现挂号、就诊、取药。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几位市民代表上前进行体验,不到一分钟,便仅仅依靠“脸蛋”实现就医程序。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比以前方便多了!”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来医院就诊,只需要成功申领电子医保卡(居民电子健康卡),就可以在刷脸自助机前进行“刷脸”挂号,在医生诊室及取药窗口实现“刷脸”就诊及取药,“市民只需‘带脸’,就能体验就医流程全闭环服务。”

  另外,如遇特殊情况,不方便“露脸”,市民同样可以通过手机办理电子医保卡,凭借自动生成的“电子二维码”在医院实现“刷码”分诊取号、就诊、取药全闭环医疗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信用良好的患者可以使用“医后付”功能。如患者支付宝芝麻信用达到650以上,可以和支付宝签订医后付协议,来医院就诊时每人有1000元透支额度,就诊时只要自负费用在1000以内的,可以在诊间完成就诊结算,不需要预先充值。

  近日,一男明星录制综艺猝死事件,引发广大网友对急救、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关注。在市急救中心,探访团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120出车证明网上办理和AED地图查找功能。

  以往办理120出车证明,市民要跑到急救中心办理。如今,市民在微信里便可完成。据介绍,市民用手机通过微信公众号“浙江省温州市急救中心”相应入口填写相关信息,上传材料,收到办理结果信息后,打开预留邮箱就能获取扫描版的证明。

  此外,市民也可用手机查找AED地图。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服务号“浙江省温州市急救中心”相应入口点击“AED地图”,实现一键导航查找最近的AED,从而提高抢救成功率。

  “刷脸就医”“医后付”等举措是温州医疗“最多跑一次”工作中的缩影。据了解,2019年,温州市聚焦群众看病就医“关键小事”,率全省之先推开诊所审批“一件事”5个工作日办结,启用市级出生“一件事”联办平台,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通互认全市全覆盖,落地全省首例“用血服务不用跑”,全市县级以上医院开通刷脸就医、医后付等便民举措,门诊、病房智慧结算率位居全省前列,“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温州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