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训练营

温州网2019-11-13 09:53

  温州网讯 日前,国家教育部公布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遴选结果名单,苍南县教育局成功成为入选单位之一。据悉,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共33个,苍南县是浙江省唯一的入选县(市、区)。

  据介绍,自全国开展校园足球试点工作以来,苍南县高度重视并全面普及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实现80%以上的学校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并先后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单位,逐渐成为了省市校园足球运动的标杆。目前,苍南全县共有67所全国和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数量位列全省第一。此外,自2008年建立县级足球联赛制度以来,苍南已连续11年举办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累计共有10多万名学生参与足球运动。

  苍南县灵溪镇第二中学是该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之一,也是该县最早开展校园足球运动的学校之一。走进学校,只见教学楼中庭的一面墙上放置了一排排该校足球队在全国和省市县比赛上获得的荣誉奖牌。足球场上,颠球、过人、停球、传球……为备战12月份的温州市足球联赛,队员们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训练,足球在他们双脚下划出了一道道弧线。该校男子足球队主教练陈尔波介绍,学校相继成立男足、女足校队后,从2011年起每年举办“腾飞杯”校园足球联赛,并于2015年开始每年创办足球文化节。“以不妨碍学生学业为前提,学校通常在放学后、周末、寒暑假等时间组织队员训练。针对因足球联赛而耽误功课的球员,学校还会组织相关科目教师为这些同学补课。”陈尔波说,苍南入选“满天星”训练营后,灵溪二中作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有机会与前来苍南的相关专家和优秀校队交流足球训练经验。

  苍南县教育局学生科科长林昭煌透露,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是引领全国校园足球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入选“满天星”训练营后,苍南将拥有优先机会获得全国性的校园足球教学、训练和竞赛等资源。根据训练营建设方案,苍南下一步将在训练竞赛、师资配备、场地建设、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多渠道保障校园足球全面发展。比如在训练竞赛方面,该县计划组建6个组别训练队伍,建设3至5个下属训练营地,在寒暑假、小长假和周末等时间段对球员进行集中训练。同时,建立区域“营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交流比赛”为一体的竞赛体系,以赛促训、以赛提质。

  来源:温州日报

  林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