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灵昆至苍南段即将通车

温州网2019-11-13 09:02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温州高速交警部门获悉,广受关注的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灵昆至苍南段即将通车。

  据了解,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段工程从北至南分为南塘至黄华段、瓯江北口大桥、灵昆至阁巷段、瑞安至苍南段四部分。其中,灵昆至苍南段(即灵昆至阁巷段、瑞安至苍南段)起于灵昆岛,接在建瓯江北口大桥,经瓯江口新区、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瑞安市、平阳县、龙港市、苍南县,止于浙闽交界的苍南岱岭隧道,与福建省沙埕湾跨海通道工程相接,包含瓯江口跨海南大桥、高明大桥、鳌江大桥等众多控制性工程。全线长95.464公里,沿线共设互通立交9处,预留互通1处。该路段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小轿车设计时速为120km,其中隧道路段限速100km/h。

  在工程建设上,灵昆至阁巷段几乎采用全高架桥设计,长度近38公里,占主线全长达98.4%,是省内最长的高速公路桥。其中,高明大桥主跨380米,主塔140米,是目前我市已建成桥梁中主跨最大、塔身最高的斜拉桥,可满足3000吨级船舶通航。鳌江特大桥为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主跨跨径320米,采用高强平行钢丝拉索,结构形式为国内首创。

  该项目正式通车后,沿线市民可从灵昆、机场、滨海、瑞安东、鳌江、龙港、钱库、赤溪、马站等地的互通上高速,北上南下通行更加便捷。据测算,经甬台温复线,从灵昆到瑞安阁巷预计25分钟左右,比原来线路缩短大约30分钟;从灵昆到马站预计不到一小时,比原来线路缩短2小时左右;从瑞安阁巷到苍南马站预计30分钟,比原来线路缩短约1.5小时;鳌江互通至龙湾国际机场约42公里,驱车用时约25分钟;龙港互通至龙湾国际机场约48公里,驱车用时约30分钟;马站互通至龙湾国际机场约83公里,驱车用时约50分钟。

  甬台温复线灵昆至苍南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高速公路“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主骨架中重要的“一纵”。项目建成通车后,对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网络主骨架、缓解甬台温高速公路交通压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接轨海西经济区、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等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