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阅兵方队里的温州“兵”

2019-10-02 09:24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气势磅礴、举世瞩目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吸引着无数人的眼球,威武雄壮、士气高昂的人民军队让无数国人心潮澎湃。更让我们激动的是,在这些受阅官兵里,还有一些让我们引以为豪的温州“兵”。

  两位团职军官

  “帅炸!”是网民形容首次亮相阅兵式的领导指挥方队。据了解,领导指挥方队队员平均年龄38岁,6名队员有参战经历,65人参加过赴外联演联训和军事交流,88人参与指挥过重大军事演习活动。

  “当踏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走过天安门的那一刻,内心真的是热血沸腾。特别是能够接受党和人民,接受习主席的检阅,这对我们军人来说是无上光荣,更是人生中的宝贵财富。”10月1日上午,受阅部队“领导指挥方队”中,在5排第12位的林健是永嘉县瓯北人。

  林健今年39岁,2005年博士毕业后从军,目前担任空军某部主任一职,上校军衔。“因为我的父亲曾经也是一名军人,9岁时便随父亲随军到了部队。”林健说,他从小在军营长大,对部队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从小立志要参军报国。

  “参加阅兵要求非常严,身高、个人身体素质和形象要达到一定标准,最后还要经过面试才能通过。”林健说。

  谈起训练时,林健说,每天要训练8到10个小时,有时还给自己“加餐”,每天出汗达两斤重。从最开始的单兵训练,到最后合练,大家都晒得黑了一圈,皮鞋都踢坏了四五双。

  在领导指挥方队还有一名从温州走出去的团职军官,他叫王伟,是原118医院政治处主任,去年底才调整至无锡某部工作。10月1日上午参加完阅兵式,在返回的大巴上感触颇深,即赋诗《军人的诗和远方》。昨天中午,他发了朋友圈了,迅速被转发,一个下午,阅读量飞涨。

  两名“00后”

  在阅兵式上,解说员介绍,参加这次阅兵式有年轻的“00后”。这00后中,也不乏温州人,其中就有陆军方队的张铭赫、火箭军徒步方队的郑泽。

  “看到了!看到了!9排第2个是我们的儿子张铭赫。”昨天上午10点55分,当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陆军方队走过天安门广场时,坐在家里盯着电视屏幕的张学林和陈花英兴奋不已!

  张铭赫2000年7月1日,出生于温州成长于温州。去年高考结束,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他,暑假里和母亲的一趟北京之行改变了他的主意。当时,他们去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看了升国旗仪式。那个神圣威武的场景,那些英姿飒爽的军人风采,都让张铭赫心潮澎湃!

  “我要去当兵!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当兵!”于是,张铭赫在到大学办了延缓报到手续后,远赴西藏服役。

  今年6月份,张铭赫兴奋地从西藏打来电话:“妈妈,我被选中了!到北京集训,参加今年国庆阅兵活动。”这一消息,让一家人都乐开了花。年轻时未能当兵的张学林更是为儿子感到骄傲和自豪!

  “东风快递,使命必达!”在本次国庆阅兵中,火箭军徒步方队迎来首秀。鹿城区双屿街道的帅小伙郑泽就是其中一位。

  去年9月,刚考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郑泽延缓学业去火箭军某基地服役。2000年9月14日出生的他因为身材高大、军事素质过硬被部队选中去北京参加阅兵训练。1日上午,双屿街道相关负责人早早就来到位于黄龙社区郑泽家中,与郑泽家人共同观看阅兵仪式。

  “读书的时候他是自己主动报名参军的,这也是他的梦想。”郑工业说,儿子一直有一个当兵的梦想。服役以后,由于部队要求严格,平时一般联系都较少,只知道训练很辛苦。今年“八一”期间,因表现突出,郑泽所在部队领导还专程到其家中慰问,对其工作表现给予肯定和表扬。

  三名文职人员

  在文职方队里,有管郑武、董文航和蔡达章等三位,他们分别来自我市文成、乐清和瑞安人武部。他们以前都当过兵,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发出感慨:做梦也想不到,我都脱下军装了,居然还有机会参加国庆阅兵式!

  文成县人武部文职人员管郑武说,国庆阅兵,这对于他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文职人员方队由于没有持枪,别的方阵只需练踢腿,而文职不但要训练踢腿,还要训练摆臂。徒手方队着重要求摆臂的定位和力度。每天到训练场第一件事就要站在摆臂线进行原地摆臂训练,至少要训练30分钟,齐步正步摆臂来回交换,教官口哨不停,摆臂不止。

  在乐清市人武部军事科担任文职参谋的董文航,2012年9月从地方高考入伍,军校毕业后曾在海南三亚部队担任中队长一职。昨天下午接受采访时,董文航说,从温州到北京的距离是1473公里,坐飞机只用两个小时。可从阅兵村到天安门的距离只有60公里,却需要半年的时间。他零失误地完成了阅兵任务。

  蔡达章是今年初从海军某部交流到瑞安人武部任文职参谋的。谈起国庆阅兵,蔡达章说,前天晚上,他辗转难眠,心里仿佛有团火焰在燃烧:190多个日夜训练,只为长安街上96米128步,日均3万5千余步,近30公里。这些数字一直在脑海里浮现,整夜没有入睡,最后一次看表,时间显示凌晨1点56分,距离2点半起床剩下不到半小时了。迷迷糊糊中终于等来了哨声,他和战友们利索地起床洗漱收拾行装报告登车。10月1日,是每位参阅官兵都无比期待的一天,大家都完美发挥,完成此次任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郑葵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