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阅战士到两度阅兵观礼 温籍侨领任俐敏的三次“亲密接触”

2019-10-02 09:06

  温州网讯 “每一次都让人激情澎湃,每一次都为祖国自豪。”10月1日,温籍侨领、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作为国庆70周年大阅兵观礼嘉宾,他的背后经历特殊而荣耀,与大阅兵有过三次“亲密接触”,从受阅海军战士到两度阅兵观礼,角色在转变,不变的是火热的爱国情怀。

  1984年10月1日举行的国庆35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第12次国庆阅兵。人民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首都民兵1万多人组成的受阅部队接受了检阅。“当时他19岁作为海军受阅部队的一员,参加了受阅。”任俐敏说,那一次国庆阅兵规模大,装备新,机械化程度高。整齐划一的方阵接受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检阅,那个场景深深印刻在脑海里。

  “当年为了能出色地完成任务,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就是走正步、站军姿,训练非常辛苦。31年后,我能再次看到宏伟的大阅兵,听到熟悉的军乐声,感觉自己又回到当兵的岁月,内心无比骄傲自豪。当我听到士兵们的军靴落地、军乐奏响,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2015年9月3日,在北京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作为法国侨领受邀参加了大阅兵观礼。他说,当时在2号观礼台第一排观看阅兵。特别是看到老领导周煦明将军,率领岸舰导弹方队经过广场时,在他举手敬礼的时候,他眼睛湿润了。这次的大阅兵,不仅令他们这些海外华侨华人激动和自豪,更重要的是激发了爱国心。

  “响彻云霄的轰鸣声中,9架直升机护卫着党旗、国旗和军旗,20架直升机飞成‘70’字样,以雷霆万钧之势率先从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他说,国庆70周年大阅兵震撼的场面令人激动,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和伟大,为祖国威武之师而骄傲、为祖国强大而自豪。

  任俐敏出生温州瓯海仙岩,现任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他重视华文教育,为“华二代”搭建更多平台,鼓励年轻人参政议政,维护侨胞权益,发出侨社声音,以合作促发展,在爱国爱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舒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