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4月15日正式实行 电动车有违法行为一律严惩

2019-04-19 09:49
交警对无牌电动车进行处罚。 姜志威 摄

  温州网讯 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严禁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驾驶人员还需佩戴安全头盔。昨日上午,市交警支队就电动车违规行为,在市区鞋都大道星际路口、温州大道新南站路口重点路段,现场开展整治行动。

  关键词:头盔

  驾驶人不戴安全头盔,罚款

  昨天上午9点40分,在鞋都大道星际路口,车流繁忙,电动车来往不断。记者发现大部分电动车驾驶员都做到文明驾驶、佩戴头盔,但也有部分电动车存在不按规定载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佩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

  9点48分,一辆载着两名男子的电动车驶入记者眼帘。“你好,电动车不能违规载人,而且你没有佩戴安全头盔,你们违反了两项规定。”交警将眼前的这辆电动车拦下。经询问得知驾驶人姓王,后座的男子是他的朋友。王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他开车基本不会带人,但他朋友早上胃突然不舒服,才开车送他去医院,情急之下安全头盔也忘记带了。随后,交警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王先生给予20元的罚款处罚。

  关键词:号牌

  无牌电动车违规上路,扣留

  10点20分,记者跟随交警部门来到温州大道新南站路口,此时正好交警在对一辆没有悬挂号牌的电动车进行处罚。驾驶这辆电动车的车主张先生对记者说:“电动车号牌一直都有的,只不过两天前不小心掉了,他就随手放在了家里,以后一定会把号牌挂上。”

  5分钟后,一辆同样没有悬挂号牌的电动车被交警拦下。当被问及电动车为何不挂号牌时,车主蒋先生说:“这辆车4天前才从杭州运过来,我一直太忙所以没时间去车管所申领号牌,没想到今天就被拦住了。”

  交警告诉记者,这两辆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均要被扣留,车主需携带身份证原件、正规购车发票和合格证到辖区交警窗口进行处理,才能领回被扣押的车辆。

  关键词:整治

  电动车违法行为,严惩

  据市交警部门的数据统计,截至昨日16时,全市共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总数6267起,其中未悬挂车牌的总数有130起,不佩戴头盔的总数有4758起。

  记者了解到,从4月17日起,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违法集中整治,行动将持续到4月底。本次整治活动将对电动自行车未悬挂号牌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一经查获一律扣留;同时对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未佩戴头盔,闯红灯、骑车载人、在机动车道骑行、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查处。

  说“法”>>>

  《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十二条禁止下列影响交通的不文明行为:

  (五)驾驶机动车、电动自行车时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

  (六)驾驶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闯红灯;

  (七)驾驶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

  来源:温州日报

  见习记者:姜志威

  通讯员:王田维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