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去七都休闲的吃货注意了!鹿城市监突查七都街道6家农家乐,5家有问题

2019-04-18 07:51

  温州网讯 昨日,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温都全媒体,继续开展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直击餐饮陋习行动”。当天,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七都街道的六家“农家乐”,其中“欧都农家大院”和“谷子里”两家餐饮店后厨卫生问题较突出。

  执法人员表示,针对上述商家存在的问题,辖区市监所将跟进监督,督促商家整改到位。“直击餐饮陋习行动”已开展到第五周,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对餐饮行业陋习整治的力度还将继续保持。

  欧都农家大院:后厨肮脏,仓库给鼠蝇留道

   处理:责令改正,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走进“欧都农家大院”餐厅后厨,记者首先看到的是油烟机上的油污,地面上也有大片污渍,尤其是调味品台和灶台下,十分肮脏。蒸箱里留有大片污渍,没有清洗干净。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尽快清洗。

  现场厨房排污设施不完善,地漏有缺口,只用一个塑料篮子进行污水分离。“这样很容易会引来老鼠。”执法人员说。

  之后,执法人员来到制作凉菜的专间,打开冰箱发现里面的食材生熟没有分开保存,执法人员说,这些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在存放食材的仓库里,执法人员指出,房间窗户都是敞开,出入口没有放挡鼠板,“三防”不到位,蚊虫鼠蚁很容易进入。

  此外,现场还查到一瓶没有标签的菜籽油,商家无法提供票据。

   “谷子里”:存放的餐具有污渍,灭蝇灯不开纱窗大开

   处理:责令改正,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在“谷子里”田园生态餐厅,执法人员首先检查证照公示,发现一名人员的健康证已过期。检查时,该店后厨已开始作业。一进后厨,记者就看到一个装着鲜鱼的盒子被摆放在污水横流的地上。

  “这个垃圾桶太脏了,而且没有按照规定加盖。”执法人员指着凌乱清洗池旁的垃圾桶对后厨人员说。很快,执法人员又发现一只开着口,且同样肮脏的垃圾桶。

  执法人员还指出,后厨“三防”不到位,两只灭蝇灯均没有打开,后厨通向露天的大门敞开。“店里已经安装了灭蝇灯和纱门纱窗,防鼠防虫的设备都已有了,但人员‘三防’意识还没有跟上。”

  记者看到,后厨切配区域的墙体有很多污垢,后厨中央的柜子两边没有封闭加盖,其内存放的碗碟也满是污渍,与碗碟一同存放的还有一些食材。执法人员说,食材这样储存是不符合规定的。

  “港河1号”:后厨发现烟灰缸,消毒记录已填到两周后

   处理:责令改正

  在“港河1号”餐厅,执法人员打开冰柜,里面生肉、豆腐和已经开盖的炼乳、罐头存放在一起。执法人员说:“食材生熟混合存放,是近期检查中发现比较多的问题。按照规定,生熟食材要分开存放,并各自密封,避免食材间的相互污染。”

  检查中,执法人员看到摆放餐具的架子上,“躲”着一个盛着烟灰的烟灰缸,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后厨人员马上处理掉。“后厨是不允许吸烟的,工作人员一边吸烟一边作业,烟灰掉下来很容易污染食物和餐具。”

  在检查餐具的消毒记录时,记者发现,该店的餐具消毒记录居然已填写到了4月31日,且每天的消毒时间都不相同。

  凉菜间设置不规范、消毒设施不规范

   “手掌瓯儿”和“哲文饭店”被责令改正

  当天,执法人员检查的另外三家餐饮店,大部分情况尚可,存在小瑕疵。比如手掌瓯儿土灶鱼头餐厅和哲文饭店,分别因凉菜间设置不规范、消毒设施不规范被市监部门责令改正。

  古黔中道火锅烧烤情况较好,未发现明显问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王春霞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