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温铁路一期计划年内全线开建 龙丽温高速文泰段明年全线通车

2019-04-18 07:11

  温州网讯 前晚,省政府新闻办官微@浙江发布晒出了省发改委对全省“1小时交通圈”的现状短板分析。分析指出,我市目前已实现城区“1小时交通圈”,在实现省域、市域“1小时交通圈”上还存在短板,应通过加快实施三大补短板项目,确保到2022年实现省域、市域“1小时交通圈”。

  “1小时交通圈”是指通过经济、快速、便捷的交通方式实现点对点之间1.5小时内到达,主要通过高铁、高速公路、市域铁路和轨道交通等交通方式实现,海岛、偏远山区可通过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方式实现。

  但目前,我市至杭州的高铁最短用时为2小时5分钟,尚未实现省域“1小时交通圈”。记者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查到,这趟车具体为G7342次,每日21时12分经停温州火车南站,停车2分钟,23时19分抵达杭州。另外,我市中心城区至泰顺县车程约需2小时40分钟,也未实现市域“1小时交通圈”。

  为此,省发改委提出我市应加快实施三大补短板项目,包括加速推进杭温铁路建设,争取开辟温州至杭州通用航空短途客运航线、加快推进在建的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项目建设。

  这些项目开通后,温州至杭州高铁用时将缩短至1.5小时以内,温州至杭州通用航空短途客运航线用时在1小时以内,温州至泰顺车程在1.5小时以内。

  -三大“1小时交通圈”项目最新进展

  ◎杭温铁路

  义乌至温州段已经在建

  杭州至义乌段年内开工

  杭温铁路全称为新建杭州至温州铁路,设计时速350km/h,计划2022年建成,目前一期已在建,二期计划年内开工。

  杭温铁路一期即义乌至温州段,正线长218.261公里,共设义乌、横店、磐安、仙居、楠溪江、永嘉(温州北)及温州南7个车站。永嘉(温州北)、温州南站为客运始发站,楠溪江站为一般客运中间站。

  杭温铁路二期即杭州至义乌段,新建正线长度58.394公里,计划从桐庐东站(新建)引出,向东南跨越杭黄高铁线、G25长深高速,经小源溪景区进入金华浦江,在义乌站连接杭温铁路一期。

  去年12月,杭温铁路一期“两隧一桥”控制性工程开工,包括西山隧道、黄山溪大桥和户口隧道。今年该项目建设正在持续推进中,计划年内全线开建。

  ◎温州至杭州通用航空短途客运航线

  争取开辟这条新航线

  另谋划开通杭温间民航定期客运航线

  争取开辟温州至杭州通用航空短途客运航线,目前虽未明确具体时间表,但该条航线今后一旦开通,温州至杭州用时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快通用航空业发展。2017年出台的《关于加快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我市积极发展短途运输,提供水上飞机、直升机等多样化机型服务;推动我市发展高端公务机业务等。

  另有消息显示,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与华夏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预计最快于今年5月开通德清与舟山、横店之间的短途通勤航线,这将是省内首批短途通勤航线,计划采用8人座的“大棕熊100”或“塞斯纳208B”机型执飞,平均每周3~4班,试营业期间单程票价不高于200元/人。

  此外,温州机场方面昨透露,今年我市有开通温州与杭州间短途航线的计划,正与有关部门对接中,但非通用航空客运航线,而是民航定期客运航线。

  ◎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

  年底前先行段通车明年全线通车

  龙丽温高速文成至泰顺段起于文成樟台,止于泰顺友谊桥,与福建福寿高速相连,全长55.96公里,采用双向4车道设计,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将在文成、珊溪、南浦溪、筱村和泰顺设5处收费站,计划明年全线建成通车。

  目前,该段高速已进入建设高潮期,土建形象进度累计完成41.46%,其中路基完成38.42%,桥梁完成32.71%,隧道完成37.71%。另外,该段高速的先行通车段——泰顺罗阳镇至福寿高速相接路段(约3.4公里),土建主体工程已完成。

  根据安排,今年该段高速计划完成投资35亿元,累计完成75%的土建形象进度,在年底前率先开通连接罗阳与福寿高速的先行段。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