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冶炼作坊藏匿深山 呛人浓烟祸害山下村民

2019-04-10 09:47

山中的小作坊

  温州网讯 “山上有好几家非法金属熔炼作坊,污染环境,希望相关部门管管!”昨天,瑞安陶山上岙村多位村民联名向新闻热线反映,当地有大批小作坊藏匿在山里,利用夜间非法生产。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瑞安分局陶山环境管理所执法人员说,已经收到举报,将联合相关部门集中查处。

  上岙村位于瑞安市陶山镇,村庄三面环山,村民们反映的这些小熔炼作坊就分布在山上。

  “主要是炼铝,把废旧铝熔化掉重新做成铝材。”一位村民说,这些作坊此前曾被相关部门查过,近期又死灰复燃,“白天很少生产,基本是傍晚开始一直到晚上,躲避检查。”这些小作坊要大量烧煤,呛人的烟常常随风飘到村里,空气污染很严重。

  昨天中午,记者根据村民的指点从上岙村上山寻找小熔炼作坊。在一处养鸡场附近,有一个简易棚,里面一座简易熔炼炉正冒着青烟,炉子边上放了铝锭以及大量待熔化的废铝。

  简易棚内晾着工人的衣服。不过,记者在现场未见到工人。在另一处小作坊,现场只剩几处废弃的地炉等设施,一处炼铝铁坩埚里积满了水,看起来已经停产有段时间了。

  “村民反映的小熔炼作坊,我们去年就已经查过,当时已经全部关停。”陶山环境管理所执法人员说,此类小熔炼设备简易,利润空间较大,极易死灰复燃,“近期我们也接到了村民投诉,个别小作坊又在夜里偷偷生产。”

  由于前期雨水天气影响,山路泥泞难行,执法人员将于近日上山对这些小作坊进行排摸。如果查实,执法人员将联合属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这些非法小熔炼作坊予以取缔,同时将对作坊容身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