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站私家车数量远超预期 看铁路温州南站如何应对

2019-02-27 08:19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中心(温州高铁新城建设中心)了解到,温州动车南站通站路及二层平台改造工程争取于今年3月底招标完成后立即组织施工,年内完工。届时,进站平台全部调整自北向南单向通行,接送客车辆驶往宁波路右转匝道直接上瓯海大道高架桥。

  此次改造主要有3处变动

  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造的范围为瓯海大道高架匝道进动车站交叉口到通站路与宁波路交叉口道路,建设内容包括人行平台拓宽、新建中央绿化带、隔离护栏、导流岛、交通信号设施等。改造后,将缓解动车站平台的交通压力,实现车辆快进快出、方便旅客出行。施工区域内部分道路将实施半封闭施工。

  此次改造中,主要的变动有3处。

  首先,动车站平台的驻足区,即排队进站内的区域,宽度由原来的7.5米拓宽为14米,改造后面积约为1590平方米。

  其次,站前平台的通道由原来的6车道北向南通行,2车道南向北通行调整为7车道全部自北向南单向通行。相应地,现有三处下客月台全部破除改为车行道,新建两处下客月台。接送客车辆驶往宁波路右转匝道直接上瓯海大道高架桥。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动车南站站前宁波路右转匝道已于今年1月23日通车。

  最后,进站平台调整为单向通行后,由通站路左转进入宁波路流量剧增,通过增加交叉口左转车道数以及优化信号灯配时,满足车流量增加的需求。进入宁波路的车道数比现在增加一条,变成7道,开往动车站地下停车场的车道数变成3条,相较现状减少一条。

  拓宽驻足区势在必行

  近些年,铁路温州南站到发旅客人次持续高速增长。去年,到发旅客2784.8万人次,较2017年增长11.4%。

  私家车(含网约车)出行到达动车站的比例为52%,远高于规划预期的30%。2018年,过往动车站的总车辆达到1376.5万车次。其中,瓯海大道进入站前平台日均1.8万车次,瓯海大道辅道上平台的,日均1.1万车次。

  送客车辆通过宁波路与通站路交叉口掉头的形式重新进入瓯海大道高架桥,通行效率偏低。

  基于以上因素,进站平台才调整为全部自北向南单向通行。

  此外,站前平台驻足区现在的面积为175平方米。根据相关标准,在这个面积下,相对舒适通行人流量为700人。目前,动车站高峰聚集人流量为666人,人群密度维持在较高水平。节假日期间高峰聚集人流量达到1250人,远高于舒适通行时人数,需要一定的安全防护措施。因此,拓宽驻足区势在必行。

  去年,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中心顺利改造东广场,将公交车站场成功搬迁至此投用;出租车蓄车场顺利由地下室搬迁至地面,建成遮阳棚,改善了旅客和出租车候车环境;地下停车场免费时间从30分钟延长至60分钟;将地下停车场原2入4出行车道,改造成3入5出,优化停车场微循环交通组织;实行智能收费,增加场内微信支付、无感支付等停车缴费功能,提高地下停车场泊位利用率,入库车辆由原来的3500辆/天增加至9000辆/天。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