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海楼藏书《六书故》打开一段尘封的温州方言史

2019-01-16 09:44
玉海楼

逊学斋诗文抄 ——孙衣言著

《征刻六书故启》

孙衣言行书轴

  温州网讯 这是一个关于玉海楼和《六书故》的故事。

  玉海楼是中国东南的著名藏书楼之一,《六书故》是南宋文字学家戴侗撰写的用六书理论来分析汉字的字书。

  它们之间的故事,要从这幅孙衣言的《征刻六书故启》横幅说起。

  本期《温州宝藏》栏目,我们带您来到瑞安博物馆,带您走近这幅清道光孙衣言的《征刻六书故启》横幅,为您揭秘它的“前世今生”故事。

  -前世传说

  《六书故》

  曾被玉海楼收藏

  位于瑞安的玉海楼是中国东南的著名藏书楼之一。此楼是清光绪十四年,由孙衣言、孙诒让父子所建。孙衣言是清道光三十年进士,曾任江宁布政使、太仆寺卿,有晚清特立儒之称。孙诒让是清同治六年举人,是中国清代著名朴学大师和教育家,著有《周礼正义》《墨子间诂》《契文举例》《温州经籍志》等三十多部。

  瑞安博物馆馆长陈钦益介绍,这幅《征刻六书故启》横幅是孙衣言撰写的。其内容大致是说,孙衣言的朋友谢文波十分喜爱“古”的东西,知道他家有《六书故》藏本,大老远跑来寻访阅读,并且提出重新刊刻出版以推广传播,也由此他们为了重新刊刻出版一事筹集资金,号召大家捐款。

  陈钦益表示,《六书故》是南宋文字学家戴侗撰写的用六书理论来分析汉字的字书。书中收录温州方言如:“灵喉”(喉咙)、“鸟狼”(河豚)、“茭*”(臭虫)、“康宪”(蚯蚓)等,收录了俗字如“烊”(冶的俗字),记录了温州与台州方言的语音的差别,如“人”,瓯人作“奴登切”,呼若“能”;而台州人则作“鱼邻切”。这部书对研究温州方言的形成与历史有极重要的参考价值。根据这幅《征刻六书故启》横幅中内容,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当时的玉海楼藏书众多,甚至连极为罕见的《六书故》藏本也有收藏。

  玉海楼

  曾有藏书八九万卷

  关于玉海楼的名字由来,据相关资料介绍,是因孙氏父子敬慕南宋学者王应麟,故取其巨著《玉海》作为楼名,以示藏书“如玉之珍贵,若海之浩瀚”。玉海楼台门石额“玉海楼书藏”为礼部侍郎顺德李文田书,石联“玉成桃李,海涌波澜”为郭沫若题。

  瑞安博物馆副馆长贾瑞新介绍,玉海楼藏书颇丰,孙衣言在《玉海藏书记》中写到,“十余年间,致书约八九万卷”。可见,当时玉海楼曾有藏书八九万卷。但后来,古籍渐有散失。

  贾瑞新说,作为孙诒让父子的藏书著书之处,玉海楼在新中国成立后得到政府妥善保护,1975年专门拨款整修,又把过去流散出去的原玉海楼书籍,大力搜罗收购回来,更把大批从其他地方征集来的古籍图书、字画、文物移入楼中庋藏,藏书数量三万余册,按照经、史、子、集、丛书的分类排架。1962年玉海楼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省政府四度拨款进行修缮。1996年,玉海楼列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玉海楼入选第二批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

  2013年瑞安博物馆新馆建成投入使用,同年玉海楼所藏古籍全部搬迁至博物馆文物库房。目前,馆藏玉海楼古籍及民国线装书31801册,善本3000余册,其中17部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5部入选浙江省珍贵古籍名录。

  -今生故事

  瑞安博物馆

  有孙家作品34件

  瑞安博物馆的馆藏中,书画藏品最多。根据最新数据统计,该馆现有书画藏品3570件,其中孙家作品(包含孙衣言、孙锵铭、孙诒让)34件。

  那么,孙衣言的《征刻六书故启》横幅是如何来到瑞安博物馆的呢?

  陈钦益说,2013年,他们偶然间得知温州有一位收藏家手里有这幅孙衣言的《征刻六书故启》横幅,当时就觉得一定要争取将其征集入馆。通过多番努力,他们征集成功。而在征集成功后,他们立刻对这幅横幅进行了多番研究,并且将其中的文本翻译成了白话文,从而得知了玉海楼曾收藏《六书故》。

  尽管这幅孙衣言的《征刻六书故启》横幅目前没有展出,但馆藏的部分孙家作品中有在展出,包括孙衣言、孙锵鸣、孙诒让等人的作品。而瑞安博物馆常举办与书法艺术相关的各种活动。如去年恰逢孙诒让诞辰170周年,瑞安博物馆就策划了《高山仰止玉海怀籀——纪念孙诒让诞辰170周年特展》,展出孙诒让先生手稿、著作、信札及书法作品近百件。

  另外,去年,温州市文联主办的“玉海墨潮”——孙诒让奖温州市书法大展在瑞安市博物馆举行,共收到全市各界作品570多件,最终评选出5件“孙诒让奖”,10件“孙诒让奖”提名,入展151人,入选76人。

  温州书法

  既有底蕴更有传承

  据温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胜武介绍,温州市书法家协会是1985年成立的,目前有1000多名会员,有500多名是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其中有将近150名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表示,如此多的会员人数,在浙江是居前列的,在全国同类省、市也是名列前茅。而这与温州的历史底蕴有关,温州书法风气影响深远有关。

  他介绍,像是孙衣言曾给孙家私塾定了10条规矩,其中一条就是每天吃早饭前,每人都要写毛笔字200个,他提倡写毛笔字要从唐楷入手,从颜真卿、柳公权入手,这很大程度上奠定了孙家书法的根底,孙家几代人书法造诣都很好。而就整个温州而言,宋高宗逃难时就曾来过温州,当时温州地方虽然偏僻,但是比较安全的地方,一些大臣及其子女定居在温州。因此,从宋代开始,温州就是一个文化氛围浓厚,读书风气很盛的地方。

  而从书法角度来说,明代朝廷就有挑选书法好的人加以培养,让他们去抄写公文的情况,还会选拔一些擅长书法的孩子,从小进行培养。当时瑞安的书法名家任道逊、姜立纲就是因为从小擅长书法被挑选进宫廷,长大后就成为御用书法家。自明代以来,温州的书法氛围一直很好。

  陈胜武说,现在,温州人特别注重教育,温州的家长特别热衷于让孩子学习书法,这也促成了更多优秀书法人才来到温州。现在的温州书法,一方面自己的底蕴很雄厚,传承很清晰;另一方面,温州特有的书法氛围,吸引了一大批全国优秀的书法人才来到温州。两者结合起来,温州书法家在全国综合实力非常强。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张啸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