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灭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1000多只“蚊二代” 温州市防制杀灭越冬蚊子

2019-01-15 07:09

  温州网讯 从本月~3月,全市集中开展对越冬蚊子进行防制杀灭。

  本次防制越冬蚊子以人防工程、居民区、宾馆饭店、医院、学校、车站、公园、建筑工地、市政下水管道和其他越冬蚊孳生场所为重点。上述场所地下室、杂物间、车库、楼道、污水管井、卫生间、污水排放处、空房、热力机房、各类管道间、锅炉房、储藏室及公园温室花房等为本次防制工作的主要处理部位。

  在蚊虫防制中有一个通俗的说法,杀灭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1000多只“蚊二代”。越冬蚊数量的多少将直接影响来年夏季蚊虫密度的高低。越冬蚊活动能力弱、抵御能力差、聚集范围集中,是较易被杀灭的最佳时期,杀灭越冬蚊对于来年夏季灭蚊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防制越冬蚊子重点检查各类场所污水管井和下水道,保持管道通畅,避免积水和藏匿蚊虫;及时清除人防工程、居民区地下室、地下车库等室内环境中的各类积水、垃圾;加强对无人人防工程、空置房屋检查和清理,避免越冬蚊子藏匿。同时,及时修缮和增设防蚊设施。对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饭店、医院、学校等环境中无法清除积水,可投放灭蚊蝇幼虫缓释剂杀灭蚊幼虫;对于人防工程、居民区楼道、地下车库、杂物间、公厕等区域,可采用滞留喷洒方式处理墙面和地面,杀灭越冬蚊;污水管井等下水道可采用熏杀的方式杀灭越冬蚊。同时发动村(居)、干部职工、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翻盆倒罐,清理小型积水,清除蚊虫孳生地。

  市爱卫办要求,重点消杀区域不留死角,注重实效。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柳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