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600多万“专家号”投到基层 温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近就医

2019-01-12 09:13
全科医生朱炳雁接诊。

  温州网讯 上大医院挂号不易,想要挂个专家号,更难。为解决这一难题,我市推出一项“挂号新政”——把门诊40%的专家号源留给基层,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的病人享受省市“专家号”专属特权福利。

  昨天,市卫健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通过“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投放,把611.3万“专家号”到24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由基层签约医生“专用”。此外,平台还开出“床位池”“检查检验池”,让市民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能预约去大医院住院或者做检查检验。

  社区医院就医快速预约到专家号

  家住市区下吕浦的76岁林老伯患有高血压、肺气肿等疾病,平时他喜欢上南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寻医问药。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让林老伯咳嗽、喘不上气的老毛病又犯了。昨天上午,林老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复诊,全科医生检查后表示,林老伯这次可能要住院治疗,建议其到省市医院请专科专家再详细检查。

  随即,全科医生像往常一样打开“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几分钟内就帮他预约了温医大附二院呼吸科专家号。

  “这对于市民尤其是老年人来说,可以省时间精力确实很方便。”全科医生朱炳雁说,“专号”下沉到基层,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预约,真正实现看病就近跑。

  南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向东表示,由于中心地处繁华闹市,人口密度大,辖区居住的老人较多,门诊转诊“专号下沉”模式推出后,提高了基层医生对市民首诊的吸引力,加快推进我市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地。去年中心门诊量达到13万余人次,同比上年增长11%。

  社区首诊的患者享受“专属特权”

  市卫健委基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探索建立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打破院际的业务围墙,实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省市医院门诊双向转诊。为了让社区首诊的患者享受“专属特权”,我市通过转诊协同平台将40%门诊专家号源以“专号”形式投放平台“专家号源池”,供基层签约医生“专用”,让市民轻松约上省市医院专家号。

  2018年,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覆盖全市公立医院,611.3万“专家号”投放到24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此外,我市还对智慧医疗服务优化升级,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市医院“医学影像”互联互通,目前有54家医院共享医学影像资料;下一步温州医学影像云将逐步延伸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打通医院壁垒让转诊真正顺畅起来,能促进‘小病进社区、康复回社区’分级诊疗目标的实现。”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借助“互联网+”不断改造服务流程,让“机器跑”“信息跑”“数据跑”代替患者跑。在看病少排队等十大项目24个重点指标全省通报排名中,我市诊间结算率、床旁结算率等14个项目蝉联全省前三。

  此外,我市还率全省之先创新实施“人工智能全科辅助诊断、脱卡支付、慢病药品第三方配送”等服务。今后我市还将探索引入“无卡支付”“人脸识别支付”等技术,以解决老年人自助机操作不顺手的问题,引入物流配送等改革方便出门困难的市民。据悉,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