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营企业家寻突围之道 国内外设计师献锦囊妙计

2018-12-14 07:47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2018温州国际设计双年展举行“设计师对话民营企业家”圆桌论坛。十余位设计师和温州优秀民营企业家,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关于“设计之善”的思想盛宴,为温州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和城市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一带一路”背景下温州品牌如何走向世界?

  发挥传统优势,加快走出去步伐,实现跨越式发展

  温州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目前有38万温州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温州品牌如何搭上“一带一路”的春风走向世界,是本次圆桌论坛的话题之一。

  原野农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星涛认为,温州民营企业品牌走向世界的过程学习了其他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应用设计,但仍存在创新能力不够,产品设计创新不足,对国外法律知识缺少理解,还没有真正做到通过技术应用,实现成本降低,从而提高竞争力。另外,温州企业总体来看仍存在人才缺乏等问题。

  针对这些困局,浙江树人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卢少夫认为:“在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创造’转型。浙江省是中国民营经济大省,温州更是民营企业发源地,温州民营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大胆创新、抱团发展又特别能吃苦。温州企业应发挥这些传统优势,抓住‘一带一路’的契机,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实现跨越式发展。”

  “大智移云”时代设计产品如何创新?

  温州年轻设计者要多出去走走看看,深度挖掘美

  在“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时代,设计产品如何创新,困扰着温州走向世界的步伐。亚龙集团董事长陈继权认为,在哪里创新、怎么创新,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而当前的很多教育方式让不少创业创新者困在固化的框架里,无法真正地做到创新。

  日本以设计创新闻名。日本工业设计协会主席田中一雄认为,设计应导入消费者的视点,在品牌构架和设计创新之间找到平衡点。设计工程应更多地思考如何打动人心,更深入的挖掘客户需求,让客户在细微之处感受到设计的巧思,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创造具有本质价值的设计。

  “北欧设计风格追求自然简朴,以设计家具著名;日本因缺少自然资源,设计的产业有'轻薄短小’特点。”台湾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台湾设计联盟理事长林磐耸认为,各国的设计创新都是来源于各国的自然资源、历史传统、风土人情。“温州从来就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温州年轻的设计者要多出去走走看看,深度挖掘事情的本质,深度思考事情的渊源。”

  如何发挥温州的资源,对温州设计走向世界至关重要。林磐耸说:“温州是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有成千上万的民营企业,期待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加入温州国际设计双年展,将温州打造成国内外优秀时尚创意设计资源集聚的平台。”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