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处理公积金业务上千件 这个窗口推“六跑”服务

2018-12-14 07:47

  温州网讯 当下,大家走进温州市民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会发现24个窗口很少出现排队等候现象,这并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鹿城管理部受理的业务少了,相反该窗口是我市各个住房公积金窗口中办理业务最多的窗口,日处理住房公积金业务高达上千件,有住房公积金“第一窗口”之誉。据统计,该窗口每年办理的住房公积金业务量占全市的40%。

  实际上,这个“第一窗口”能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依托的是其有一套不为人知的服务模式。

  推出“六跑”服务模式,跑出便民加速度

  患有严重糖尿病的金先生,行动不便,委托其妹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鹿城管理部咨询重大疾病提取公积金事宜,业务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3名党员到市人民医院娄桥新院上门为金先生办理提取手续。

  金先生享受到的这项上门服务,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鹿城管理部推出众多服务中的特殊服务“帮你跑”,也属于该管理部的“六跑”服务模式中的重要一项。

  该管理部的“六跑”服务模式分别是流程再造“我们跑”、容缺受理“便民跑”、特殊服务“帮你跑”、数据联动“线上跑”、业务通办“就近跑”、智慧服务“不用跑”。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鹿城管理部主任王庆基坦言,管理部推出“六跑”服务模式后,大量住房公积金业务可在线办理,不少市民了解情况后就不再到窗口办理,近两年线上业务快速上升,已占总业务量的近80%。

  王庆基说,管理部早在去年8月20日就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目前在努力尽可能让市民一次也不用跑,除了“六跑”服务模式,还在许多服务细节上下功夫,以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举措,包括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等,同时建立容缺受理微信群和24小时巾帼服务微信群,方便市民办理业务。容缺受理微信群,就是市民去该窗口办理业务时,在不缺要件的情况下,先受理业务,缺少的材料市民事后再补;而24小时巾帼服务微信群,市民可加入该群,有关住房公积金业务的问题,可在群里提问,管理部工作人员会即时回复。

  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该管理部共提供服务380337人次,其中开展延时服务72次、上门服务14次、开辟绿色通道21次。

  送服务到企业,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按照“凤凰行动”计划,到2020年我市的上市企业要力争达到100家。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动企业上市,其中不少拟上市企业就会遇到缴纳住房公积金方面的相关问题。

  如何方便企业咨询了解住房公积金方面政策,成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鹿城管理部今年另一项重要服务工作。王庆基说,该管理部开展了“提升营商环境送政策系列”服务,上门为拟上市企业提供公积金业务咨询解答,让企业实现“零跑腿”。今年以来走访了禾本、星际控股、南方游乐等8家拟上市企业,先后开展12场政策咨询活动,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同时,该管理部还抽调业务骨干,深入调查相应拟上市企业的情况,采取“一对一”的精准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住房公积金规范缴存方案,使相应拟上市企业的公积金问题迎刃而解。

  不仅如此,该管理部还开展“公积金政策”进企业、进社区等“六进”活动,为职工和居民现场答疑解惑。目前该管理部已连续两年为安邦护卫、海特克等企业提供上门集中提取住房公积金服务,累计受理租房提取业务400多件。

  借助“三真”措施,让各项服务更细化

  显而易见,目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鹿城管理部实施的服务模式成效显著。那么,如何让各项服务更细化,使大家在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时更便捷、更满意?

  目前,该管理部在实施相应服务模式时,已在逐步细化各项服务,并总结出了“三真”措施,使相应服务模式能持续出实效。王庆基介绍,所谓“三真”措施,是指深化“最多跑一次”出真招、服务企业用真心、队伍建设动真格,“服务模式很好,如果服务团队没有真心去付诸行动,也很难出好效果。”

  在“三真”措施实行中,该管理部首先从队伍建设着手,紧扣“文明服务优质年”主题,借助“四化”党支部提升工程、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两项工作,建设有竞争力的服务团队。这两年,该管理部不仅专门邀请专业培训公司对团队成员进行服务礼仪培训,还建立窗口服务“负面清单”,使该团队的日常文明服务更注重细节和礼仪,以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该管理部还积极开展“五星”公积金人评选活动和“三亮三创三先”活动,全面激发团队成员的争先创优意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