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工会建设“温州样本” 获五国工会领导人点赞

2018-12-14 07:47

  德力西的“准妈妈”生产专线

  东艺鞋业有限公司的陈红勋和吴灵敏在单位提供的夫妻房内,尽享两人世界。陈翔摄

  温州网讯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历程中,温州在探索、推进和加强非公企业工会建设方面,不断创新和丰富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建设的实践。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目前,我市非公企业已超过24.47万家,从业人员534万人。从正泰、德力西,到森马、泰昌集团……一个个非公企业工会发展的生动样本,在瓯越大地绽放出夺目的光彩,有力地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五国工会领导赞叹东艺“夫妻房”

  温州的非公企业工会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并赢得了外国工会领导人的点赞。2006年9月13日,摩尔多瓦、格鲁吉亚、白俄罗斯、阿塞拜疆和蒙古5国工会领导人到温州东艺鞋业公司等温州民营企业进行考察,11位外国工会领导人进入宿舍区,客人看到员工宿舍设施完善,男、女员工分楼住宿,“夫妻房”更是装修温馨整洁、家具电器齐全,纷纷赞叹。

  11位外国工会领导人通过翻译不停向东艺工会负责人了解职工福利待遇、员工培训和工会参与公司民主管理、签订集体劳动合同、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制、推行厂务公开制,建立员工之家,设立帮扶困难员工制度等问题。有的还跷起大拇指表示,要学习工会建设的温州样本和温州经验,回国后要推广“夫妻房”等做法。

  森马推“文化月”搭心灵桥梁

  近日,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宣布,以“共筑大平台,携手新征程”为主题的2018森马文化月,在温沪两地正式启动。

  “文化月”活动是森马集团工会开展职工活动的重要载体。具有“金名片”之称的森马文化活动月,为职工和企业搭起心灵桥梁。不断增强职工与企业荣辱与共的归属感。森马员工以20岁至30岁的年轻人为多,特别是新一代的80后、90后的职工,更注重精神需求,更关注成长平台。因此森马集团十分注重职工成长通道建设,深入落实“培训是员工最大福利”“培训是公司最有价值的投资”等理念,满足职工学习成长的需求。

  森马集团还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向451名、501名激励对象,分别授予750.12万股、1423.41万股限制性股票;建立创业合伙人机制,鼓励员工在内部进行二次创业、三次创业,使个人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有更深层次的融合。

  德力西有很温馨的“两条线”

  在德力西集团,有“两条线”很知名、很温馨。2018年3月8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以“‘准妈妈’生产专线保护女职工权益”为题,播报了德力西集团关注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组建孕妇生产线的新闻,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评论和点赞。

  孕妇生产线上的每名职工都是待产的准妈妈,集团和工会根据职工需求安排配送员把物料直接发到工位上,同时还给每名孕妇佩戴“准妈妈”袖章,方便职工识别,随时给予照顾,让她们轻松度过孕期。另外,公司还专门规划了“阳光家园”母婴室,为哺乳期妈妈们提供专门哺乳的场所,受到职工的一致好评。

  从1997年开始,德力西集团还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机制,在健全的职工代表大会机制下,职工能尽情“发声”,延伸出了职工代表座谈会机制、准妈妈专线、妈咪暖心小屋、互助基金会、施大姐热线等一系列“品牌”。

  德力西集团工会为了营造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建共享的氛围,为职工反映问题提供窗口,还推出了施大姐热线,从2007年推广至今,施大姐热线取得显著成效。大到咨询物业协助职工申请住房,帮助外地职工子女成功在柳市上学;小到协调夫妻双方的矛盾,帮助恢复家庭关系。据统计,施大姐每月接听的职工求助电话数量达100多个,问题解决率在89%以上。

  奥康“包机”送一线员工回家过年

  成立于1995年4月的奥康集团工会,一直将员工幸福感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相结合。从2007年开始,奥康集团每年出资“包机”,送一线员工回家过年;每年举办员工子弟夏令营,解决解除员工的“夏之忧”;为青年员工免费举办集体婚礼等。

  “‘留人先留心,企业成家园’是奥康集团工会的工作要求,以家的标准要求做好服务工作,让员工和企业更和谐融洽发展。员工也非常热爱企业和工会。”奥康工会主席黄渊翔说,近年来,在企业招工难的大环境下,奥康集团员工流失率不断降低,每年开工返岗率从2016年的93%,到2018年的98%,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正泰花1500万元打造“职工之家”

  “几十年下来,正泰集团能在不同阶段面对挑战和困难,总是上下一条心,工会立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说,工会是协调职工的诉求,关爱职工成长,从而促进企业发展的群团组织,只有把工会健全好、建设好、发展好,企业才会越做越好,形成良性循环。

  自成立工会以来,正泰集团投入近1500万元,全面打造“职工之家”,加大硬件设施建设,为职工精心营造出舒适美好的活动环境。正泰集团工会负责人介绍,“职工之家”每年活动人次高达50多万人次,是职工业余文化活动的主要场地。

  “职工好,企业发展才好;职工稳,企业发展才稳。我们要知员工情、解员工难、暖员工心,用心服务,情暖职工。”正泰集团工会主席吴炳池说。

  44岁的车间工人李水梅感受颇深。三四年前,与她同在正泰工作的丈夫因病去世。李水梅说,在她最困难的时候,正泰集团工会给她送来了5000元慰问金,春节还特地到江西老家看望她的家人,送去肉、油、被子等慰问品。更让她感动的是,工会还资助她的两个孩子读书,让孩子得以继续学业。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

  近7年来,正泰集团工会共救助各类困难职工456人,累计发放慰问金868700元;2006年成立“正泰员工爱心互助基金”,累计为201名因台风、火灾、地震、重病而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补助132万余元。

  泰昌工会力助企业少帅凝聚职工

  在温州,民企关爱员工,而员工在工会凝聚下,不断激发出对企业、对事业的热爱。

  泰昌集团创始于1992年,现年产值超16亿元,产品和服务涉及输变电、建筑、智能电网三大产业。集团董事长张鹏飞是温商二代,年仅18岁时,因父亲猝然离世,不得不接管资产总值4亿元、拥有800名员工的家族企业。他说,刚接手企业时,“做企业,先做人”是长辈和工会老师经常提醒他的金玉良言,企业的竞争是人的竞争、人的知识的竞争。泰昌走到今天,就因为企业工会发挥了思想引领和温馨关怀作用,帮助企业凝聚了一大批正直、有能力的职工。

  这些年来,泰昌集团在工会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了股权改革,让员工成为企业的主人,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企业和工会还成立了爱心基金,资助帮扶困难员工和社会弱势群体;每年暑假开办员工子弟夏令营,向考上大学的员工家庭发放奖学金;设立情感交流站帮助员工排忧解难等。

  市总工会负责人说,在温州民企,既有东艺“夫妻房”、正泰“职工之家”,又有德力西的“两条线”、森马的“文化月”、奥康的“包机”,还有泰昌的“金玉良言”,企业和工会关爱和尊重员工,员工热爱企业和工会的案例很多。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有关专家认为,温州服务型工会发展走在国内前列,即使在国际视野下,也有许多值得点赞的温州样本和温州经验。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高寒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