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的项目天亮要赴外地签约 当晚被永嘉留住了

2018-11-16 08:08

  温州网讯 今年以来,全市把“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作为关系温州地位、温州形象、温州未来的“头号事”来抓。永嘉江心调味品生产基地项目,由永嘉县委书记出面洽谈并协调推进,3天时间解决项目审批和政策处理难题15个,整个项目政府层面审批仅用了57天,较常规流程压缩了40%以上,充分展示了正在不断优化提升的温州营商环境。

  永嘉江心调味品生产基地项目为永嘉县委书记工程,由在外温商上市企业上海飞科集团全额投资。该项目坐落在永嘉县乌牛街道岭下工业园区,用地面积约300亩,总投资10566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00000万元,可吸纳当地就业220人。

  前天,永嘉县再次召开专题协调会,研究、协调该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问题。截止目前,永嘉县为该项目已经召开过协调会20余次。

  嗅觉敏锐反应迅速

  一手“亲情牌”截胡温商产业项目

  今年市“两会”期间,永嘉了解到温商企业上海飞科集团正在和某地洽谈一个重大产业项目,并且在第二天就要前往签约。永嘉县委书记得知这一情况,在会场外直接拦住了项目业主,拽着他的手臂往自己车上一摁,就把人给带走了。同时,当场召集相关县领导、招商局负责人等现场研判,牵头成立自任组长的专项谈判小组。

  当晚,谈判小组与飞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丐腾一直洽谈至次日凌晨。其间,鉴于某地“零地价”的优厚条件是永嘉无法提供的,谈判小组巧妙避开了优惠政策问题,抓住项目业主李丐腾是永嘉人这一点,用长期建立起来的亲清政商关系,只谈感情、不谈项目,打起了“亲情牌”,与李丐腾共同回忆了其成长的历程和创业的艰辛,强烈激发了他内心深处的家乡情结,引发了内外永嘉人携手建设家乡的共鸣。

  看到李丐腾内心开始有些松动,永嘉又打出了一张“优势牌”。谈判小组全方位介绍了永嘉的发展前景和营商环境优势,并当场承诺由县委书记亲自协调推进,真正做到政策处理零阻力、审批服务包办制、优惠措施最大化,打消了李丐腾的顾虑,坚定了他回乡投资的决心。最终,谈判小组凭借一手漂亮的“亲情牌”在凌晨成功截胡了这一重大产业项目。

  线上线下势如破竹

  创造政策处理“乌牛样板”

  项目业主点头了,接下来就是选址以及相关政策处理问题了。永嘉县政府实行“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抓到底”,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常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的项目推进小组,下设政策处理、审批服务和开工入库三个小组,分别由三个副局级干部担任小组长。同时还专门安排了项目代办员和营商专员,由来自审管办的项目代办员全程帮助业主代办审批工作,由来自招商局的营商专员负责业主和各部门间的牵线协调工作。

  除此之外,在第一时间建立了由县委书记、分管县领导、部门负责人、具体经办人和项目业主等43人组成的微信办公群,随时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

  如此线上和线下一起办公,使得项目推进工作势如破竹。项目推进小组蹲点一线开展现场会商,三天时间协调解决项目审批和政策处理难题15个;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制定项目前期、政策处理、征地报批、中介服务、行政审批“五线并进”计划表,将项目审批从过去的16个环节变为2个阶段审批,让整个项目政府层面审批仅用时57天,比常规流程时间缩短了40%以上。

  落地街道干劲十足

  各级干部“把项目当成自己的事”

  项目落在了乌牛街道,乌牛街道的工作人员成了战斗在第一线的战士,干劲十足。在工程填方阶段,一辆工程车扯断了村内一处通信线路,这时已是深夜11时。为了能让村民们尽快看上电视、重新上网,当夜值班的乌牛街道党工委书记冒着大雨,叫来维修人员,同维修人员一起当场把损坏的通信线路修复。

  项目所在地的岭下村和吴岙村村干部统一思想,挨家挨户走访,解决村内的一些遗留问题,村民代表大会和征地款到户并步走,积极做好有抵触情绪村民的思想工作。征地涉及的村两委干部国庆长假期间7天无休,白天加班核对征地款名册,晚上还要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在施工队进场施工时,干部们还在施工现场帮忙,做起了粗工。施工队进场土地平整前一天,150亩的土地上还长满了稻谷,可仅仅一天时间,就全部收割完毕;仅用了9天时间,就完成了土方和围墙圈建工程。

  乌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雷表示,自己在很多地方工作过,但乌牛街道这次这个项目的推进工作,街道领导的尽心尽责、村干部们干事情的劲头,让这个项目进行得如此顺利,各级干部真的是把这个项目当成自己的事情去做。“这个项目的村民代表会全票通过,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顺利的一次代表会,征地款领取只用了10天时间,也可以说是史上最快速了。”陈雷说:“在施工队进场之前,我们还担心会不会有个别村民闹事阻挠,在考虑要不要请保安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可是两个村的村干部们说不用,没想到进场施工的时候,村民真的零抵触、零干扰。这个项目能如此顺利地推进,离不开各级干部的努力,但更离不开征地涉及村村民的支持。”

  业主赞叹乌牛速度

  “永嘉营商环境真的好!”

  江心调味品生产基地项目于今年6月成功签约后,在市、县、街道各级党政机关的积极工作下,项目推进速度一快再快。6月28日启动征地程序,10月25日进行围墙圈建,创造了四个月时间完成所有政策处理工作和办结所有审批件的“乌牛速度”。项目业主李丐腾由衷感叹:永嘉对温商回归工作真重视,永嘉营商环境真的好!

  作为江心味业合伙人之一业主方代表,具体负责该项目推进工作的海螺调味品相关负责人胡永乐,也对永嘉营商环境竖起了大拇指。“政府真的很好!在政策处理和审批上一路绿灯,并且专门安排了代办员代办所有审批工作,这让我们企业很省心,速度也很快。”胡永乐表示,海螺和飞科合作成立江心味业,就是冲着上市去的,生产基地早已定下了“今年开工、明年投产、四年上市”的目标,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跻身全国调味品行业二线队伍。“我们定下这样的目标,肯定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在这个项目上,我们很感谢政府,也希望政府能继续支持我们企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蔡挺 李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