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这些地方成为网红新景点 废弃秸秆变身小猪佩奇

2018-11-16 08:08

  温州网讯 可爱的小猪佩奇、憨憨的熊大熊二、愤怒的小鸟……近日,在永嘉县鹤盛镇“山水诗画”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冒出一堆由稻草制作的“小家伙”,赚足了眼球。如何破解露天焚烧秸秆,影响空气质量的难题,打响蓝天保卫战?近期,永嘉县多地将秸秆再利用,玩出新花样,不仅保护了环境,也扮靓了乡村。

  据悉,秋收后,农民往往将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的茎秆、枝叶进行焚烧,以求还肥回田,而事实上焚烧带来的肥力十分有限。焚烧秸秆还容易引发火灾,破坏土壤结构,产生有毒有害物质等多种不利影响。为此,本月,永嘉县启动了秸秆禁烧“集中整治月”行动,各地纷纷响应,花样玩转稻草。

  “山水诗画”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长度约18公里,这些由稻草制作的“小可爱们”,被摆放在沿路的草丛、花坛中,为楠溪江山水增添了几分天真童趣。据悉,鹤盛镇为了宣传秸秆禁烧,组织人员收集稻草,请来艺术家将其编造成各式各类的卡通人物,不但提升了示范带沿线景观,也营造了良好的秸秆禁烧宣传氛围。

  在桥下镇朱坑村,日前,桥下镇纪委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30多人,开展以“弘扬乡土文化,感受廉风飘扬”为主题的搓草绳、搓廉绳、感廉风活动。捋稻草、掸稻草、扎稻草、搓草绳等一项项富有乡土气息、贴近农民生产生活的趣味民俗活动,在村民的加油和欢笑声中精彩上演。

  而岩头镇南垟村村干部今年提前联系了旅投公司,将农户的稻草秸秆收购,做成稻草人供景观观赏。岩坦镇不仅利用废弃的秸秆,打造秸秆屋、秸秆卡通人物,还成立了村级秸秆禁烧巡逻队,结合“护林员+网格长”的形式,在入山、入场主要路口进行重点检查。

  云岭乡岭北村的稻草,则被运到岭北文化礼堂,在村民手中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用来装点今年落成的文化礼堂。稻草编织的牛,羊,猪等工艺品摆放在舞台前,引来不少村民前来观赏拍照,让岭北文化礼堂成了村民打卡的热门场所,也吸引了周边村居前来“取经”。目前,云岭乡已有效利用秸秆10吨,当地还积极鼓励村民对秸秆进行无害化利用,如通过粉碎翻压还田、覆盖还田等方式,提高土壤自然肥力和保水性;粉碎秸秆做饲料、生产沼气等,充分挖掘使用秸秆的剩余价值,守护头顶蓝天。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朱航政 记者 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