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愿意做一棵兰小草 接力“兰小草”构筑“道德链”

2018-11-16 08:01

  温州网讯 温州市第二个兰小草爱心宣传日活动启动仪式今天上午在温州道德馆举行。该活动由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慈善总会主办,温州晚报、温州道德馆承办。

  2002年11月17日,洞头区乡村医生王珏化名“兰小草”捐赠善款2万元,并留信表示: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帮助那些急需帮扶的群众……此后,每年的11月17日,“兰小草”都兑现他的承诺,准时送来2万元,直至生命的尽头。

  兰小草隐善15年,先后被评为“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但每次表彰大会“兰小草”均缺席,身份成谜。直至离世,谜底方才揭晓。

  2017年10月23日,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追授“兰小草”王珏为“最美温州人”;2018年3月1日,“兰小草”王珏当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

  去年,根据市民倡议,我市把每年的11月17日定为“兰小草”爱心宣传日,并首次启动“接力兰小草构筑道德链”主题活动。在今年,温州又将为“兰小草”33年的“星雨心愿”发起接力。

  在今天“兰小草”爱心宣传日活动启动仪式上,将举行温州道德讲堂揭牌仪式、“兰小草”爱心接力活动、“兰小草”爱心公益基金与帮扶对象签订为期一年的帮扶协议、广播剧《兰小草》首播式等仪式。

  去年,温州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等18个单位或党支部认领走“兰小草”尚未完成的18年的“星雨心愿”,接力完成“兰小草”每年捐赠2万元帮助困难群众的马拉松式善举。

  道德讲堂讲什么?今年又是哪家单位进行爱心接力?我们如何秉持“兰小草”的夙愿,对哪些对象帮扶?在哪里可以听到广播版的“兰小草”故事?

  仪式上还将成立最美宣讲团队伍,成员将带来好故事。

  从2002年到2017年,整整15年,记者袁寿省持续追踪报道“兰小草”故事。作为最了解兰小草的记者,他在追踪的过程中,又有哪些触动和感悟?

  你想知道瓯剧《好人兰小草》创作背后的故事吗?你想知道瓯剧与“兰小草”会碰撞出怎样精彩的火花?据说剧院还会备纸巾,到底为何让人如此感动?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瓯剧《好人兰小草》主演蔡晓秋将讲述如何用最美的艺术演绎最美的温州故事。

  “兰小草”的故事,不仅搬上了瓯剧的舞台,还即将化为声波,走进千家万户。广播剧《兰小草》即将播出,温州广电传媒集团新闻频率主持人陈晔讲述如何用最美的声音讲述温州好故事。

  近一年来,温州医生见义勇为事迹持续井喷式涌现,从万米高空救人到路边施救,从高原雪山救人到动车上组团施救……这些“瞬间的最美”与“兰小草”“马拉松式的最美”,异曲同工,一起成为温州打造“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恢宏乐章。温州医科大学宣教科长陈璁将讲述温州最美医生群体的好故事。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兰小草”日,“兰草留芳星愿续”

  11月17日(本周六),温州道德馆将举行“兰草留芳星愿续”“兰小草”主题活动。

  (一)医者仁心

  活动场地:道德馆广场。

  时间:9:30~11:00,14:30~16:00。

  活动内容:邀请温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外科、心血管科、内分泌科医生若干位为到访参观的市民提供义诊。

  (二)施者富有

  活动场地:道德馆广场。

  时间:9:00~11:30,14:00~16:30。

  活动内容:在道德馆将设置“兰小草”爱心捐款箱,款项所得统一捐赠给“兰小草”爱心基金。

  -感动中国组委会颁奖词

  碧草之芬,幽兰之馨,有美一人,在海之滨。你用善良为一座城市留下丰碑,芳香无尽,每年的11月17日,狮子座流星雨如期而至,那一刻,映亮了夜空中你最美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