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男子雇凶杀人潜逃24年 不料因为一句“温州话”落网

2018-11-15 06:31

  温州网讯 “他没死,我们却跟死差不多了。”昨天,逃亡24年的徐某回忆起往事,是一脸的悔意。这些年他不仅整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生意场上也是接连失败,就在他外出打工的日子,警察终于找上了门,警察用一句“温州话”将他确认后将其拿下。

  想帮父母出口恶气

  雇凶诱杀邻居儿子

  徐某从小就不是个乖孩子,喜欢跟村子里的小混混来往,父母也管不住他。从记事起,徐某就知道爸爸妈妈最讨厌一户邻居,虽然都姓徐,可两家人因为鸡零狗碎的事矛盾重重。为帮爸妈出口气,徐某盯准了邻居家的儿子“小徐”。

  “帮我杀个人吧,就是那个15岁的小徐。”

  “两万元,包在我们身上。”

  “最多一万元,只打残的话,给5000元。”

  “成交!”

  三个20来岁的小伙,边打排球边谈妥了“杀人的买卖”。接活的是村里的小混混陈某和郑某,他们跟小徐也算熟悉,他俩把小徐约到一片茂密的树林里,把小徐“勒死”。看小徐倒地不动后,他们给小徐盖了条尼龙袋就回村找徐某拿钱。

  妻女出席父亲葬礼

  逃亡行踪首次暴露

  那天下着大雨,一名路人进树林躲雨,发现了小徐,小徐得救了。

  小徐“晕倒”在树林的消息,很快传回村子。徐某、陈某、郑某懵了,三人各自跑路。陈某和郑某很快落网,可徐某却不知去向。这24年来,永嘉警方一直在追踪。

  今年5月,徐某的爸爸过世。永嘉警方派人蹲守,一对面孔生疏的母女引起他们怀疑。

  “她们是谁?为什么要给徐某爸爸戴孝?”民警展开调查,她们跟陕西一个姓钱的中年男人联系密切,算年龄,钱某和徐某差不多。经过调查,钱某的种种特征的确跟徐某很符合。就在民警准备展开抓捕行动时,钱某失踪。

  曾经经营的服装店

  距被害人的店不远

  11月10日,警方发现钱某在浙江湖州打工。

  “徐某,等一下。”

  “你不要说温州话,我听不懂的!”

  “听不懂,你怎么知道我说的是温州话?”民警一拥而上,将他制伏。

  “钱某”承认自己就是徐某。他说,过了这么多年,他以为警察已经忘了自己。

  回忆过去,徐某说,他每天都在后悔,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但是并没有向妻子和女儿提起雇凶杀人的事。

  说到大难不死的小徐,民警说,经过多年奋斗,小徐如今已是陕西服装界一名大老板,他做生意的地方,离徐某在陕西开的服装店不远。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文

  通讯员:陈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