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上南极餐桌眼镜助两极科考 瑞企制造频频登上“雪龙号”

2018-11-03 10:24

  11月1日,万科农业提前将蔬菜送至码头。受访者供图

  首度出征北极期间,“法依迪”眼镜与科考人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11月2日上午,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离开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前往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此次南极之旅,除了载有“老面孔”,由瑞安“法依笛”企业为极地科考量身定制的极地款太阳镜以外,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新鲜蔬菜也将首次登上南极餐桌。瑞企产品频频登上“雪龙号”,彰显了“瑞安制造”的“极地品质”。

  蔬菜首次登上南极餐桌

  昨天中午11点,“雪龙号”缓缓离岸,将前往南极中山站开展作业,来自瑞安马屿的太阳镜和瑞安梅屿的新鲜蔬菜跟随科考队员一起出征。这批蔬菜在前天上午就已经运抵码头,经过工作人员的认真核对,一箱箱精细包装的蔬菜被运送到船上。

  据了解,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此次提供给“雪龙号”和中山站的蔬菜有毛芋、山药、番茄等11种,总供应量近万斤,这些蔬菜都是适合长期储存、耐严寒、耐低温的应季蔬菜品种。蔬菜包装经过“量身定制”,多加了三至四层的保护膜。番茄提前在七成熟时采摘,以达到延期保鲜的标准。

  除了农产品的品质要求,极地中心还看中梅屿合作社对蔬菜种植的安全防控体系。从蔬菜种植、检测到分拣配送,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系统化、规范化的运作体系,从而有效保障农产品安全。

  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秘书长、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大锋表示,即将登上南极餐桌的蔬菜,他们从田头到餐桌的细节上都进行层层防控。“不论从甄选产品的标准方面,还是口感、色泽上面,都有很严格的要求。出厂前还进行严格的检测,才送到雪龙号船上。”

  眼镜

  二度随雪龙号出征

  除了蔬菜以外,早在今年7月,马屿眼镜企业法依笛眼镜有限公司,就已经为中国第九次北极科考队提供定制极地款太阳镜,助力完成北极科学考察。

  据了解,在北极科考中,极地款太阳镜经受住了极地恶劣环境带来的各种挑战,耐寒、耐腐蚀,有效过滤雪地反射的眩光和紫外线,更实现了预防雪盲症的功效,很好地保护了科考队员们的眼睛。同时,法依笛也收到了产品改进建议。第一批极地款太阳镜的制造设计主要适用于海上极地作业,而在南北极科考分不同的工种,如在内陆南极、直升机上作业等,所需太阳镜的功能也不尽相同。比如在内陆南极,因为低温、风雪大,设计制造的太阳镜更应注重防冻霜的功能。

  法依笛董事长程永光表示,此次专门设计了两款不同功能的极地款太阳镜。此外,第二批产品更加贴合科考队员的面部轮廓,提升了产品的舒适度,提高了佩戴的安全性。

  据悉,南北极是“天然实验场”,是全球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地方,企业生产制造的产品若能在极地经受住考验,足以证明企业过硬的产品品质。接下来,在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合作期间,“法依迪”还将继续为中国南北极科考免费提供自主研发的极地款功能性太阳镜产品,推动中国极地科考事业的发展。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文盈

  通讯员 徐寿铸 潘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