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擂台·六比竞赛”第一次比看项目回头看:多数项目收尾 投产增收可期

2018-10-23 08:02

  温州网讯 继10月18日温州市考绩办组织媒体记者、市民监督团及社会各界代表,以产业项目为重点,走访第一次比看项目建设现场后,上周五又继续走访了乐清、瑞安、苍南、平阳和瓯海等5个县(市、区),对各地重点项目进行“回头看”。

  项目:乐清智能电气产业

  首批18个项目全部竣工

  新开工建设5个项目

  看现场——

  在乐清智能电气产业园里,复兴科技董事长王卫青正在生产线上巡查。他告诉记者,这条生产线是8月底从老厂搬迁来的,刚刚完成设备调试投入生产。“原先由于老厂规模小,这条生产线太大放下不,只能一直搁置着,现在终于能派上用场了。”公司原先面积仅850平方米,如今搬进产业园后,面积达8300平方米,足足增加了近10倍。

  王卫青计划,在12月底前完成2-6层楼的装修,将老厂里剩余的3条生产线全部搬进来,实现全面投产。届时,公司年产值有望达到4-5亿元。

  沿着园区往里走,浙江珠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道,正在指挥工人搬运。进入10月下旬,公司启动新旧厂区的搬迁,预计2个月后新厂就能开工生产。对于未来的发展,张建道表现得信心满满:新厂区面积是原来的3倍多,面积大了,环境好了,公司也迎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晒进度——

  乐清智能电气产业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10亩,总投资约50亿元,以全球领先的智能电器、智能装备为主导产业,拟入驻企业25家。

  乐清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巨化告诉记者,今年8月以来,产业园原第一批入驻的18个项目已全部竣工,其中7个项目已投产,11个项目正在搬迁,包括台邦机电、永泰半导体等国内同行业龙头企业。

  此外,今年新入驻5个企业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5.5亿元。

  项目:瑞安华峰温商回归

  单体和附属工程已完成22个

   8月以来新增投资近3亿

  看现场——

  在一片偌大的工地现场,记者看到连片的厂房拔地而起。这个位于瑞安滨海高新产业园占地692亩的大型项目,正是瑞安华峰温商回归项目。

  约中午12时许,现场随处可见的钢筋、混凝土和塔吊,伴随着机器隆隆声,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工期。在一幢在建厂房上还悬挂着“克难点、保节点、全面掀起施工建设大干新高潮”的标语。

  晒进度——

  据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介绍,华峰温商回归项目总投资24亿元,包括35个建筑单体和附属工程。目前已完成22个单体工程,剩余13个将在年底前完成。

  自8月以来,项目新增投资额近3亿元。其中一期热电联产项目正在安装设备,预计年内正式投产;二期新材料产业园正处于全速施工建设,年内部分试投产。

  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有望实现百亿产能的目标。

  项目:苍南印艺小镇·彩虹智慧园

  一期结顶二期桩基完成

   200多家企业计划入驻

  看现场——

  走进苍南彩虹智慧园,塔吊、挖机等各种设备正在忙碌地运转着。现场可以看到,多幢厂房已经结顶,部分正在进行砌体和粉刷。

  在一片空地上,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打桩,干得热火朝天,一旁还有挖机在进行清渣作业。在完成主体结构的单体内,工人们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水电安装。

  打桩、建设、外墙和水电同步推进,工程推进“马力全开”。

  晒进度——

  据项目副总周传料介绍,项目总建筑面积为38万平方米,工程分为三期,包括33幢单体建筑。

  截至9月底,一期17幢已经全部结顶,砌体工程已完成约85%,装饰装修工程加速推进。二期桩基已全部完工,其中四幢建筑已结顶,完成钢筋混凝土结构约60%。三期现正进行桩基工程施工中,已完成约70%。

  整体项目预计明年6月完成,已有200多家企业计划入驻园区。

  项目:平阳力邦合信智能制造扩能

  厂房10月底竣工

  生产设备正在采购

  看现场——

  在力邦合信的园区里,一幢厂房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厂房外墙上,有不少“蜘蛛人”正在进行作业,记者了解到,他们是在安装玻璃幕墙。

  项目负责人陈瑞贺说:“除了下雨天不能施工外,每天都安排工人加班加点赶进度。”记者看到,厂房正门上边有工人在安装雨棚,厂房里已经推放了不少产品。

  在厂房竣工后,就会进入配套设施建设阶段,包括排水管、排污管道的铺设,路面浇筑等。

  晒进度——

  力邦合信智能制造扩能项目——电子驻车系统研发院,面积3万多平方米,主体结构完成,正在进行玻璃安装及市政管网配套建设,预计11月竣工验收后开始内部装修。、

  目前公司正在采购生产设备,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入厂安装调试。届时,年产量将从原先的60万套增加到100万套,实现新突破。

  项目:瓯海高新技术眼镜产业

  已通过中间验收

  计划11月底竣工

  看现场——

  下午5时30分许,在瓯海高新技术眼镜产业园的工地现场,工人们还在忙碌地进行作业。

  记者看到,现场已有不少建筑完成钢结构和内外墙砌筑,正在进行墙体抹灰和门窗、水电安装。部分建筑前的脚手架也已拆除。

  晒进度——

  瓯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纪委书记陈洲告诉记者,该项目钢结构部分已全部完成,内外墙砌筑也已基本完成,机械式立体车库建设完成,已通过项目中间验收。目前,各栋建筑处于墙体抹灰、门窗安装、水电安装、变配电工程施工、室外附属施工阶段。

  根据计划,10月前所有砌体抹灰完成,屋面防水完工,电梯设备进场。11月底完成竣工验收。

  点评

  陈晓敏(市民监督团成员):

  两天里,我们先后走访了9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给我总体的印象是推进速度快、项目亮点多。

  比如瑞安华峰温商回归项目,占地692亩,35个建筑单体,建成后直奔百亿产能,这么大的体量确实让人震撼。而且今年底前一期就能正式投产、二期部分试投产,可见项目建设推进速度之快。在走访中,我们也常常听到项目负责人提到政府在做好服务上下足了功夫,提供“保姆式”代办。在双方的紧密配合下,各重点产业项目从开工到设备安装调试,紧盯工程时间节点,力争又快又好出成效,这对今后我市其他项目的推进建设起到了带动示范作用。

  再说说项目亮点,我们看到各类产业园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环境,厂房面积成倍增加,生产线扩增,真正实现“提质增效”。在项目的入驻企业中,都很重视“智能制造”,将传统产业与高科技结合,向转型升级迈进。

  总的来说,看到温州各地重点建设项目如火如荼地推进,这让我们对温州的经济转型发展更有信心,也让在温州办企业的企业家们更安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