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70年代结婚必备“老三件” 见证改革开放

2018-09-22 09:51

  温州网讯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能骑上一辆永久牌自行车,拥有一台蜜蜂牌缝纫机,戴一块上海牌手表,买一台收音机,是多少家庭的共同梦想。几十年过去了,“三转一响”在时光的流逝中慢慢成了记忆中美好的故事。

  69岁的尹老伯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1974年和徐阿姨结婚。800元的彩礼,简单置办一些生活必需品,娘舅亲戚在道坦(院子)里吃个饭,就算是结婚了。那时物资匮乏、生活清苦,两个人却也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得度过了40多年的婚姻生活。

  “三转一响”成了那时结婚的新人最有面子的结婚礼物。“三转一响”当时很流行,自行车算一“转”,缝纫机算一“转”,手表算一“转”,“一响”是个收音机。当年结婚拥有一辆永久13型,凤凰18型的自行车就如同现在有一辆宝马奔驰那样风光。尹老伯那时候工资也很低,都三十几块钱,他东凑西借花一百多元钱,买了一辆永久牌“51型”自行车,当时也是一件十分奢侈和值得炫耀的事情,让他很是骄傲和自豪。

  和自行车一样,能够给老婆买一台闪闪发光的蜜蜂牌缝纫机也是尹老伯最大的愿望。八九十年代,缝纫机是妇女家务的大帮手,有缝纫机的女人人人都艳羡。那时人们经济都不宽裕,这些物质生活的服务商品的确也算奢侈品,由于当时社会物质的匮乏,这些生存必不可少的东西供应紧缺,凭票购买,即使好不容易存上了钱,也不一定能买到。自从有了缝纫机之后,家里修修补补给孩子做衣服就方便多了。

  在那个年代,一块手表承载无数中国人的终极梦想,在尹老伯的印象中,结婚买手表让他至今难忘。一只北方牌防震全钢手表是他托关系找人在上海买的,因为价格昂贵他自己的一只三星红双狮是在乐清里弄花了32元钱拜托别人买的走私货,就这样他们二个人的结婚基本用品算是齐全了!

  一个五斗柜、一个樟木箱子、一张中邦床、几床被褥、几件新衣服,这就是二老置办的结婚用品了,还有两条给樟木箱当电箱柜的小方凳,是尹老伯亲手打造出来的。尹老伯是个念旧的人,用毛竹片和钢锯条制作而成的水果刨虽然跟随他搬了几次家,至今还放在厨房里在用着。

  在尹老伯的记忆里,“三转一响”就是靠自己的劳动和节俭才慢慢地撑起了一份家业,当他把省吃俭用的钱换成了自行车,拥有了三转一响,他们是很珍惜很快乐的。而当年的快乐,如今回忆起来感觉还是很幸福。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尹老伯无限感慨,改革开放40年来给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物质丰富了,生活富裕了,全家吃、穿、住、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