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单老来多健忘 阿尔茨海默病最小的患者年仅36岁

2018-09-22 10:06

  温州网讯 下楼买块肥皂就找不到回家的路;在酒店上个厕所就忘记了从哪个包厢出来……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认知障碍。昨天是“世界老年痴呆日”,也就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记忆3秒钟”,因为每3秒钟就有一个老人陷入认知障碍。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附一院)获悉,目前,我市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有6万人。

  下楼买东西回不了家

  市区刘女士的母亲今年70多岁,几年前因为误把红花油当口服液喝下去,加上记忆力急剧下降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即老年性痴呆症。短短数年,她就有过三次走失的经历。第一次因为下楼买块肥皂就找不到回家的路,第二次在酒店包厢用餐,外出上个厕所找不到包厢位置,不知不觉离开酒店并走失了。“下楼买个东西就回不了家,现在怎么敢让她独自出门。”刘女士说。

  除了老人外,阿尔茨海默病还会遗传。36岁的小敏(化名)是温医大附一院接诊到的年龄最小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他因为事情特别健忘,加上其家族上一辈有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因此家人怀疑他是不是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上医院检查后,最终被确诊为该病。

  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主要还是以老年人为主。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全球约有4750万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群体中,5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接近3%,65岁以上是5%,70岁以上是10%,80岁以上是30%,85岁以上则高达40%。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年龄每增加5岁,患病危险度会增加1.85倍。

  早发现早检查早治疗

  温医大附一院神经内一科主任何金彩告诉记者,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病程呈慢性进行性,是老年期痴呆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主要表现为记忆障碍、失语等。该病分为轻、中、重三个等级,阿尔茨海默病轻度患者会出现记忆力下降,中度会出现一些精神症状,重度则会失去语言能力和判断力。

  何金彩表示,目前针对老年性痴呆症的治疗主要包括两类,一个是认知功能的治疗,另一个是精神症状的治疗。目前用于治疗该疾病的药物不多,通过服用药物可以改善焦虑、抑郁、妄想等精神症状,但是认知功能是不可逆转的,保持稳定就是达到了最好的治疗效果。

  何金彩说,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自身记忆力的下降,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大多以为是年老带来的正常现象。其实,记忆力减退,一般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一般来说,由于人脑功能衰弱,老年健忘是一种常见的生理性现象。但这类健忘对做过的事情遗忘是部分性的,虽然有记忆力下降,经提醒仍能回忆起来,且对时间、地点、人物关系及周围环境的认知及判断能力未减退,日常生活能力也能自理。而病理性的记忆力减退,则会导致定向力、计算力、理解力、言语能力、执行能力等下降。且后期病情会不断加重,情绪及性格也会发生变化,有的不能理解别人说的话,不主动与人交流,甚至还会出现猜忌与妄想。

  一旦发生以上这些情况,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并接受治疗,以防止病情进一步加重。对于老年痴呆症患者而言,早检查、早治疗可有效控制病情。

  “安心手环”找回252人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增加,该患者走失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2016年起,我市推出了“安心手环”,将“安心手环”佩戴在有需要的老人身上,万一老人走失,可通过互联网定位技术寻找到老人所在的具体位置,及时展开搜救。截至目前,我市通过“安心手环”找回走失老人252人,找回率达100%。

  何金彩说,除了对疾病的治疗和佩戴“安心手环”,如何预防阿尔茨海默病也是非常重要的。作为老年人应该老有所乐,有健康的兴趣爱好和合理的饮食习惯。勤用脑,多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多与人交流,唱歌、跳舞、打牌等都是有益大脑的活动。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饮食上保持多样性。

  作为该病患者的家属,要多与老人交流,关心他们的生活,在居住环境上,可适当保留老人喜欢的装饰物和老物件,让其有更多的安全感。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骁